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牧区党建

海勃湾农区党建接地气 催开富民花

来源 : 海勃湾区委组织部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18-06-15

党的十九大以来,海勃湾区把农区基层党建作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通过党建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有效实现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  

  海勃湾区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发展优势,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积极探索“党建+”的新型农区党建新模式。在千里山镇,镇党委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开展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通过了解贫困家庭成员信息、健康状况、经济条件、住房情况及致贫原因,按照“一户一法”的扶贫思路建立档案,再针对每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制定脱贫措施。千里山镇还开展了“党建+产业”的精准扶贫,鼓励党员带头成立农业合作社,把党组织的组织领导、政策引导、服务指导与专业合作社在技术、信息、市场方面的优势有效结合起来,形成了镇党委抓全局、村党支部促发展、农区居民参与合作经营得实惠的新模式。目前,全镇50余名党员先后带动4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围绕农区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海勃湾区打造了“文化景观旅游品牌村”“创业就业服务村”“现代综合农业产业村”“特色瓜果种植村”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以“一村一品一特色”的创新思路打造“富民党建”品牌。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节日,各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办起了杀猪菜节、开河鱼节、农产品和特色旅游推介会及认领土地当农夫、汉代婚礼秀等系列活动,搭建了农副产品电商平台,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作用,促进农区居民增收。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的重要指示精神,海勃湾区大力推进党员干部下乡驻村,精准选派驻村扶贫专干和第一书记到贫困村工作,建立了党政领导干部直接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制度,使广大党员干部沉下身子,到村到户开展扶贫工作。  

  通过包联帮扶、党员带动,目前,千里山镇5个村根据实际情况都已制定了详细的集体经济发展方案,以提高闲置土地利用率、带动农家乐和乡村旅游业发展等多项措施,推动整村富裕。王元地村采取村企合作模式,计划实施蔬菜面、全麦面、手工馒头、油饼、面条等农产品加工项目,延伸下游产业,提高附加值;新地村利用已建成1600余平方米的农贸市场,通过收取租金增加集体收入;巴音乌素村与中国农业大学创业团队合作,利用零散土地尝试种植欧里果、金银花、黄芪、蒲公英、紫苏等新品种;新丰村与天合谷稻谷加工公司合作,实施了粗粮加工销售项目;团结新村则利用现有果蔬种植基础,通过村企合作进行精品果蔬分拣、包装,目前已销售农产品250万公斤,签订订单70余万元。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