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牧区党建

海勃湾区围绕“富民党建” 打响农区脱贫攻坚战

来源 : 海勃湾区委组织部       作者 : 淡若兰      创建时间 : 2018-07-30

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占地180平方公里,下辖5个村,2个社区,有居民7557户,2.29万人,其中5个村有1.23万人,党员261人。现有耕地1.65万亩,从事农业生产的居民1.1万人,人均耕地为1.34亩。今年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村集体经济、“一村一品一特色”两块短板,在精细化、精品化上下功夫,推进农区党建“十化”建设,提升农区党建水平。

一是“富民党建”上下功夫,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实施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行动,制定了《千里山镇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计划》,力争村级组织政治功能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双提升”。通过支持党员带头成立农业合作社,鼓励种植能手引进新奇特产品,走出一条以村党支部为引领,坚持因地制宜,加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领农区居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如:种植类项目,巴音乌素村与中国农业大学创业团队合作,利用零散土地,试种200余亩的欧李果、金银花、黄芪、蒲公英、紫苏等新品种,现已种植金银花134亩,欧李果53亩,野生黑枸杞50亩。计划采取固定分红的模式,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益3万元。加工类项目:团结新村利用现有果蔬种植基础,通过村合作社与农业企业合作,打造精品果蔬分拣、包装品牌,已与包钢万腾职工食堂签订了蔬菜购销协议,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王元地村利用村内3000余亩小麦种植(年产小麦700余吨)现状,通过采取村企合作模式,实施蔬菜面、全麦面、手工馒头、油饼、面条等农产品加工项目,目前蔬菜面加工项目已启动,厂房改造已完成,设备正在招标采购中。预计第一年(2018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第二年(2019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第三年(2020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加二次分红。租赁类项目:新丰村以农家乐项目为主,通过租赁集中圈舍收取租金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全年收入共计1万余元。新地村通过租赁农贸市场,增加集体收入,计划6月底完成。租赁费为第一年5万元,第二年6万元,第三年10万元。5个村年底预计可完成清零递增行动,平均增加2.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     

二是围绕“一村一品一特色”创新思路,打造“文化景观旅游品牌村”、“创业就业服务村”、“现代综合农业产业村”、“特色瓜果种植村”。强化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以“节日”为主线,继续开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五四、端午节等系列农区特色活动;以“特色民俗”为主线,举办杀猪菜节、开河鱼节、农产品和特色旅游推介会、认领土地当农夫、汉代婚礼秀等系列活动;以“服务进农区”为主线,开展义诊、专场招聘、手工艺培训、科普、文化活动、金融服务等系列进农区活动;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主线,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作用,形成惠农合力。

三是镇干部带头开展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通过开展实地摸底,认真填写贫困户登记表、建立档案等工作,共建档立卡507人,按照“一户一法”的扶贫工作思路,针对每户贫困户具体情况,制定脱贫路径和脱贫措施,以实施产业、健康、教育、保险、金融等扶贫方式,实现对贫困群众的精准帮扶。在产业扶贫上,通过招聘会、推荐就业等方式,与保安公司等安排贫困人员就业145人,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资金41.4万元,为贫困家庭提供帮扶物资、资金5.2万元。在健康扶贫上,193户精准识别贫困户全额代缴医疗保险,每人240元,共计92160元。在教育扶贫上,为符合条件的33名学生,累计发放教育扶贫资金8.8万元。在保险扶贫上,485名贫困人员缴纳保额25万的民生保险。在金融扶贫上,通过落实金融扶贫工程项目,邮政储蓄银行乌海市分行累计为4户贫困户提供扶贫贷款18万元,黄河村镇银行累计为46户贫困户提供231万元的扶贫贷款。目前稳定脱贫123人,正常脱贫361人,未脱贫23人。

四是加大农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从致富能手、大学生中积极培养本村年轻党员力量,及时补充选派三支一扶志愿者及驻村干部到村任职,健全村级干部队伍,为村级班子持续提供年轻后备人才。区委组织部选拔2名80后年轻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为整体结构相对老化的现任村级班子注入新鲜血液,解决后继乏人的问题。严格落实“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及工作补贴,“第一书记”每人每年1万元的工作经费已拨付至镇党委。同时积极发挥第一书记的带头作用,“第一书记”搭建的“千里山镇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已涵盖群成员800多人,以微信群和“党员推销员”朋友圈为销售平台,充分发挥党员人脉优势,帮助村民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微信平台已帮助100余名村民累计销售无公害葡萄、草莓、土鸡蛋、荞面等60余种农副产品,累计销售额达到20万余元。截至目前,协助落实产业发展项目3个,协调落实帮扶资金6.66万元,累计完成其他帮扶服务事项25个。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