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党建

乌海市海勃湾区新城社区:擦亮“三微”党建品牌 实现党群服务“零距离”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3-07-25

近年来,乌海市海勃湾区新城社区党委始终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打造“微创新”“微志愿”“微服务”党建品牌,从满足群众的“小愿望”理起、从事关群众的“小事情”抓起、从影响群众生活的“小案子”办起、从造成群众不满的“小细节”做起,以社区网格化治理为重点、“便民、为民、爱民”为宗旨,统筹各类资源共治共融,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实现党群服务“零距离”。

“微创新”服务民生“微幸福”

创新成立新爱里家政服务中心“践初心”。辖区有37个小区,其中无物业管理小区22个,占比60%。无物业管理小区绝大多数是老旧小区,部分规模小,物业不入驻,存在下水道堵塞、外墙脱落、小区卫生差等问题。没有物业公司接手小区的事儿一直牵动着社区党委书记段瑞敏的心。如何破解困惑了社区、居民多年的难题?段瑞敏从今年初开始,40多次到小区走访,和居民交流,通过采取“共事共商”“民主协商”“居民议事”模式,最终形成了由社区党委领办、家政公司参与议事的秉承红色领航、汇聚力量、为民办实事理念的“社区兜底+引入社会资本+包联共建”的管理模式,针对小区不同情况拟定精准服务项目,明确收费标准,定期公开,进行“兜底式”管理,解决辖区内老旧小区管理难问题。社区于4月份成立“新爱里家政服务中心”。              

创新“保姆式”服务“聚民心”。汉璞、热力楼、民贸南小区建筑于20世纪90年代后期,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社区经过多次与业委员会成员召开“物业托管服务”民主协商会议,与居民探讨通过了业委会向社区提出“物业托管服务”申请,将小区无法解决的问题委托给社区,由社区派人来统一解决的托管模式。目前,新爱里家政服务中心正式托管汉璞,热力,阳光花园,民贸南4个小区,为小区解决居民所想所盼问题13件,从根本上解决老旧小区各种事务无人管理的问题,赢得了居民的认可和称赞。

“微志愿”服务让温暖到“家”

“网”暖群众心志愿服务“网格家”。社区居住的老年人多,为了更精准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社区成立了“新爱里”志愿者服务小分队,通过“爱里乐助”“爱里乐老”“爱里义诊”“爱里帮困”“爱里助聊”志愿者小分队服务模式,以责任制的形式承包区域,扩大群众参与范围。“爱里义诊”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常态化入户开展测血压血糖、送药、氧气袋等服务,切实保障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爱里帮困”志愿者服务小分队经常为特殊困难居民送米、面、油等慰问品,详细了解老人的日常生活情况,叮嘱他们需要帮忙时随时给社区和网格员打电话,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里;“爱里助聊”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到独居老年人家里,为他们拖地、擦桌子、陪老人聊天。

“网”罗群众声音民情收集“网格家”。今年以来,社区强化网格力量下沉小区,在13个网格内打造了“网格驿站”,确保⽹格员及时转达民情,有效解决民情,帮助群众急难所盼的问题,最⼤限度地减少社会⽭盾,促进家园和谐。每个“网格驿站”都成立“新爱里”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实现“微志愿”“网”罗群众声音在“网格驿站”有效解决帮助。年纪大了有的时候去买个药、买点米面油什么的不方便;小区广场附近路面上有破损存在安全隐患要补一下,小区孩子蹦蹦跳跳的很危险等问题,网格员通过“微网群”内和街坊邻居们唠着磕,收集社情民意,由“网格驿站”的“爱里教小”志愿者服务队协助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做。

“网”解群众忧矛盾化解“网格家”。社区党委按“完整性、便利性、均衡性、差异性”的原则,根据辖区小区实际情况,以网格为依托,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网格驿站”精准定位志愿者项目,及时掌握群众的需求及诉求,做到有针对性地提供志愿者服务,满足网格志愿者服务的多样化需求,社区秉承“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理念,成立了由社区两委、党员、辖区企业职工等组成的8支新爱里志愿者服务队,规范管理志愿者,实行新爱里积分制,打造“爱里调解”“爱里义剪”“爱里义诊”“爱里帮困”“爱里乐老”“爱里教小”“爱里乐助”“爱里助聊”志愿服务品牌。聚焦群众需求,组织开展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爱心义剪、慰问困难儿童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共计800余次。

“微服务”点亮群众“微心愿”

“小网格”“大管家”服务“连民心”。社区将进一步扩大服务范畴,有效凝聚社区基层治理合力,推动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组团式服务、物业企业管理、业主委员会建设,促进无物业小区治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机构运行更加规范,形成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多元参与的生动局面。“委托制物业”模式是社区为民办实事的转变,是一种创新尝试,针对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由网格领办物业公司,吸收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进入物业队伍,推行“网格巡查发现、物业快速处理”的管理制度,实施“社区干部+网格员+业主委员会+楼栋长”四方联动的管理模式,有针对性地为居民提供服务,短期内实现降本增效,从源头治理老旧小区问题。对小区存在的基础设施维修、绿化缺失、邻里纠纷等各类问题的意见诉求,社区做到能办即办,解决不了的将问题登记汇总,由小区“议事会”商议解决,让每件事情都有着落、有反馈、有监督。今年以来,共解决居民各类诉求问题200余件。

打造“暖心驿站”服务“暖民心”。本着“就近、共享、长效、便利”的原则,制定“暖心驿站”建设方案,通过实地调研掌握辖区内新就业群体流动特点及服务需求,确定了3个建设点。按照“小型管用、一室多用、错时使用、便捷实用”的原则,为驿站配备微波炉、暖水瓶、空调、桌椅、取暖器、充电器等便捷物品,提供免费饮水、避雨取暖、图书阅读、手机充电、歇脚休息等便捷服务,满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的实际需求,不断提高群体归属感。积极引导外卖骑手、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群体主动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变“管理变量”成为“治理增量”,既当“受益人”,又当“局内人”。当好社情信息员。鼓励快递、外卖员边送外卖边“收集民意”,通过“随手拍”、电话反映等方式,及时将情况传递给社区,构建“问题发现-信息上报-事件处置-结果反馈-积分奖励-表扬评选”闭环管理机制,成为社区的“民情前哨”。当好平安巡查员。鼓励外卖员、环卫工人在从事主责主业的同时,对下水井盖破损、消防通道占用等安全隐患情况进行收集反馈,成为社区的“流动探头”。当好文明宣传员。组织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创城创卫等重点工作,帮助社区开展政策宣传、文明交通、规范停车等工作,成为社区的“文明使者”。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