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揭榜攻关】乌海市海勃湾区以“1234”工作模式让商圈党建实现“四个有”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5-19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揭榜领题”专项工作启动以来,海勃湾区及时制定了《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紧扣新兴商圈领域组织覆盖难、人员流动大、要素保障差、支部建设弱、党建活动少等实际问题,逐一进行破题,以“1234”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商圈党建发展有方向、有依靠、有亮点、有温度。

一个目标让商圈党建“有方向”。

明确商圈党建实现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面覆盖的工作目标,并按照目标结合我区商圈特点创新组织设置,把支部建在“楼上”,使重点商圈党组织应建尽建率、工作覆盖率达到100%。统筹商圈内企业、个体工商户各类资源,发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问题共商的整体效应,把商圈建成党建引领下的铁打“营盘”。

双向发展让商圈党建“有依靠”。

抓住商圈党支部“桥梁”和“纽带”这一重要属性,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推行商圈党企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区域统筹,整合汇集各方资源优势,围绕“党建立企、党建兴企、党建稳企”这一课题群策群力,实现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双向循环。

三大特色让商圈党建“有亮点”。

一是推行“党建物业联建模式”。密切联系商圈物业,将党建工作向物业延伸,使党建工作与物业管理优势互补,形成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提升商圈党建工作、共同参与治理的合力。二是以活力党建为抓手,建立红色孵化器。从80后、90后年轻商户中组建一批党组织,发展一批年轻党员,主打商圈年轻、阳光、时尚主题,开展“党旗领航+诚信经营”青春党建,让党建进驻青春之地、凝聚青春之人、展现青春活力。三是积极探索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新模式。采取政府与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的办法,以“两新”组织精细化运营为抓手,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打造党群、党社、党企与社群间“党建带企建推社建”的党群服务平台。

四项服务让商圈党建“有温度”。

积极开展四项服务,不断加强对商圈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持续提高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一是依托商圈党组织阵地、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点等场所,打造“暖心驿家”、“红色驿站”、“爱心驿站”、“快递小哥加油站”等便利服务场所。二是为商圈内快递、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争取便民菜车、便利店、洗衣店、便民理发、餐饮行业等购买商品和服务优惠权益,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红色观影、交通法规宣讲、就业培训、劳动权益保障、法律维权、纠纷调解、心理咨询、免费理发、线下义诊等特色服务。三是依托我区推行的“一刻钟社区生活圈”构筑商圈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15分钟“舒适服务圈”,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等从业人员提供家一样的温暖。四是发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商圈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真正融入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