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 监督考核

海勃湾区:提效能重实绩
以实际举措提升选人用人整体质量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3-02-28

乌海市海勃湾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选人用人原则完善选任机制严格工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严把选任关口、扩大选任民主、选人用人公信度和满意度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能力突出、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

树导向严标准,有效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一是突出政治标准干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印发《海勃湾区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建设暂行办法》,开展政治素质考察,522名级干部建立政治素质档案,确保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准考实二是突出群众口碑“识”干部。坚持从群众口碑中识别干部、考察干部、选用干部,开展“全区专项干部担当作为谈话”、“日常谈心谈话”、“年轻干部常态化谈心谈话”三个主题谈心谈话行动,谈话覆盖近700人次,加强了解干部深度为那些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甘于奉献的“老黄牛”搭建干事创业平台。三是突出关键表现干部。大胆启用在急难险重基层一线工作岗位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特别注重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一线发现提拔使用干部,2022年提拔重用急难险重和基层一线岗位干部64人。

环节扩民主,不断提升干部选任水平

一是严把动议提名关。通过调研、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确定调整方向和原则,提出初步建议,经酝酿讨论同意后,严格按程序组织实施坚持做到“四核准四暂缓”严格把控入口关卡二是严把考察考核关。充分听取各方的反映和意见,并将征求意见范围扩大到信访、公安、法院等部门;考察内容不仅注重工作实绩,还重点了解品质、品行、作风、廉政等情况。三是严把程序步骤关。“动议”到“任职”所有程序和环节,坚持依次推进、顺序不变、程序不少,并对每个程序步骤和操作环节进行了规范,做到了该上报审批的及时上报,该按规矩办的决不搞变通。四是严格监督问责关。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坚持“一人一表一批一册”,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环节实时记载、全程监控,努力实现全程纪实的“事前预警、事中纠偏、事后追究”作用。

强体系重厚爱,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一是改进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考核,将考核结果运用与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紧密衔接,落实《海勃湾区强化攻坚克难导向干部部门考核评价实施方案(试行)》,重点开展了“担当作为好干部”推荐评选工作,命名48名干部为海勃湾区“担当作为好干部”,并给予获评者物质奖励,有效激发干部在完成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重大项目建设中担当作为、创先争优、奋力干事的热情。是健全年轻干部储备体系。制定《海勃湾区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20条举措》,制定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作机制,根据全干部队伍实际,以年轻后备干部“墩苗计划”和“育苗工程”为载体,有针对性的选派144名干部到全区综合管理、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征收征拆、生态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专项巡察、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专项工作中进行轮岗锻炼,实现干部素质能力快速提升。用好职级晋升激励机制落实好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2022年全区共有51名公务员晋升职级,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238人次,有力激发干部热情。

延触角强监督,持续夯实管理监督堤坝

一是规范事前预防。以强化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监督管理为重点,落实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党员民主评议等监督制度,不断扩大监督的覆盖面。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加强对用人权、管财权、审批权和决策权的监督。开展干部任前谈话、任职承诺和廉政法规考试,从源头上增强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二是常态化日常监督。持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从严落实企业和社会组织兼职(任职)、因私出国(境)审批、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等日常监督制度,加强“12380”举报平台建设、建立干部监督档案、严格执行提醒函询诫勉制度,充分利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和“12380”举报平台,有效发挥广泛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三是制度化事后追责。认真执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完善干部提醒、函询、诫勉制度,“严管”贯穿干部培养选拔全过程。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