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 管理教育

海勃湾区:“四项机制”同发力 让干部画像“绘声绘色”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3-08-04

今年以来,海勃湾区为进一步激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创新思考、主动干事创业的动力,印发了《海勃湾区关于细化落实自治区<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二条措施>做好为干部精准画像的工作方案(试行)》,多措并举切实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精准绘制干部“画像”,进一步激励全区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善作善成、建功立业。

构建近距离识别考察机制,确保干部画像“观察准确”。区委组织部构建近距离考察机制,重点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观察干部对群众的感情、观察干部对待名利的态度、观察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和结果,通过理论学习情况、调研走访情况、“全方位”监督情况、工作开展情况等情况反馈,多角度、多层次观察了解干部,近距离考察对干部的理想信念、品质情怀、境界格局、能力水平进行记录,确保选拔的干部德位相配、德能相配,着重发现一批敢想敢做进取担责的干部、不断自省改造觉悟的干部、勤于学习思考思路的干部、投身困难矛盾不怕艰苦的干部、敢管敢批谦虚团结的干部,有力破解我区干部选用过程中“青黄不接、急用现找”的问题。

构建动态绘制“画像”机制,确保干部画像“下笔有据”。依托全区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库建设,构建动态精准绘制干部“画像”机制,时刻了解干部成长、发展、学习、工作等方面情况,区委组织部根据平时收集、调研反馈、成绩业绩等情况,参照评议干部正负面清单时刻更新干部情况,建立全区正科级领导干部“动态绘制画像”,副科级领导、表现“冒尖”干部“定期绘制画像”机制;区委组织部定期为正科级领导出具“画像报告”;定期收集各部门“一把手”为部门副科级干部的“画像”,作为副科级干部“画像报告”的重要依据;收集各部门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培养关注、精心储备,定期收集“冒尖”干部信息,力求干部“画像”绘制既“精”又“准”。

构建导向明确奖惩机制,确保干部画像“是非分明”。全区以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荣誉感、归属感为目标,重点开展“主动创新”“主动担当”荣誉评选,以“一月一评”形式开展,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同时,为杜绝干部工作中“守旧拖拉、不争先进”“看关系不看责任”“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发生,全区不定时开展“慢作为部门”评选,以实际举措有效遏制不良风气,让懒政部门“露脸出汗”。区委将按照评选结果组建督察专班,对排名靠后的部门单位和领导干部开展全面督查,协助分析靠后原因,督促提升工作成效。

构建工作定期通报机制,确保干部画像“公开透明”。全区将以安全生产督察、重点信访工作督察、经济发展督察、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督察、干部“争先进位”督察“五项重点督察”工作为重点,结合干部日常考核、年度考核等工作,实行“一月一打分、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评定”,着重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激励全区干部形成担当担责、履职尽责、大抓落实,促进全体干部立足岗位、争先创优。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