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揭榜攻关】乌海市海勃湾区:突出“六个注重”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6-08

今年以来,海勃湾区委组织部把“揭榜领题”当做全区组织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以“六个注重”全面推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敢作为。
     
注重能力素质提升,涵养干部担当作为底气。理想信念是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专业素养是担当作为的底气所在。今年以来,海勃湾区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固本培元,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增强在新时代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方面是突出政治教育筑牢信仰之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首学、必学内容,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素养要求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过程,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理论政策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宣讲、集中培训、专题研讨、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化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领会“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目前,已开展全国两会专题培训班、市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7期,培训600余人次。另一方面是聚焦业务培训提升专业素养。紧跟时代要求,把握工作定位,坚持干什么学什么,抓住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的实际需求,分主题精准开展培训,帮助干部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完善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专业化知识体系。一方面是紧扣推动发展开展培训,结合“十四五”规划和中心工作任务,大力开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提高全区干部履职能力。另一方面是紧扣个性需求开展培训,重点抓好“一把手”、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干部、党务干部、新任干部的学习培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夯实担当作为的基本功。截止目前,共举办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科级干部轮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执法人员执法规范化培训班、人民调解员培训班10期,培训干部950余人次。
     
注重改进选拔方式,倡树实践实绩实干导向。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把担当者用起来,主动担当就会蔚然成风。一是坚持健全完善的工作制度。结合中央、自治区、市委有关干部政策法规,先后两次修订完善并形成我区干部选拔任用“一规程七办法”,促进干部选任规范体系不断完善。二是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加强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开展政治素质考察,实行深入考察“六必谈”,增设干部提拔使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严把政治审查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落实“凡提四必”制度,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切实做到“政治关不过、余关皆莫论”。三是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常态化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全面构建工作调研、平时考察、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机制,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从小事上看德、难事上看能、大事上看绩、分外事上看勤,制定《海勃湾区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建设暂行办法》,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力求“用事实说话”,为干部“精准画像”。四是坚持综合研判精准选配干部。在日常调研基础上,注重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分析、深入研判,既坚持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评价干部,又坚持科学地、客观地分析班子。在班子配备和干部调整时,既考虑人选条件、干部特点,又考虑岗位要求、班子结构,努力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五是坚持从一线发现选拔干部。牢固树立重视基层、重视实践的导向,从事业发展需要出发选用干部,注重在疫情防控、城市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急难险重和基层一线岗位提拔使用优秀领导干部。
     注重面向长远,为干部担当作为拓宽“源头活水”。树立战略眼光和长远眼光,坚持担当作为和放手使用,突出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抓住改革机遇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一是建立工作制度大力发现储备。严格执行《海勃湾区年轻干部培养计划(2021-2023年)》,大力实施“百名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建立百名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206名优秀干部进入组织视野、实行入库管理,其中30岁及以下有培养潜力年轻干部144人、35岁左右及以下可近期关注年轻干部62人。二是实施年轻干部“岗位历练”计划。制定印发《海勃湾区委组织部关于选派(年轻)干部参与全区专项工作能力提升锻炼的通知》,采取挂职锻炼、选派等方式,根据教育经历、工作经历有针对性的选派年轻干部到全区综合管理、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征收征拆、生态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专项巡察、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专项工作中进行轮岗锻炼,提升处理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和群众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实现干部素质能力快速提升,调配岗位人岗相适。三是注重日常管理强化制度保障。制定《海勃湾区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20条举措》,从严加强年轻干部日常管理关口。
     
注重改进考核评价工作体系,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对干部负责、为干部担当,是干部甩开膀子大胆干事的信心支撑。我区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通过建立专项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考核实效带动干部担当、促进干部作为。一是与年度评优相结合。强化专项考核评价结果综合运用,在完成常规工作的基础上,突出体现重点工作任务、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情况,结合专项考核评价结果,对取得明显成效的部门单位,优先评为“优秀领导班子”,对真抓实干、干出实效、勇于担当的干部优先给予嘉奖,对受到奖励的班子和“一把手”所在部门单位,按照年度评优比例核定优秀等次。二是与选人用人相结合。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对收集到的资料信息、专项督查情况,综合运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横向比较与纵向比较、数据分析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全面细致地分析研判,并将研判结果与年度各类考核结果相互印证,为选人用人提供客观依据。同时,注重综合日常了解、专项考核掌握的领导班子运行、领导干部履职等情况,及时对党政机构改革领导班子配备提出优化方向和干部配备意见。结合日常掌握的情况,聚焦增强全区科级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性,对综合排名靠后的领导班子提出优化整顿方案,对重点评价为优秀和较差的“两头干部”,提出进一步使用或调整交流意见。三是与干部提拔使用相结合。突破拟提任考察的局限性,将重点工作任务、重大建设项目考核与年度考核、提任考察相结合,确保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通过考核脱颖而出。在干部选拔任用、晋升职级时,同等条件下对综合考核优秀者优先提拔使用、优先晋升职级。对完成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任务中表现突出,长期坚守在急难险重等艰苦岗位上埋头苦干且成绩显著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四是与能上能下相结合。疏通干部“能上能下”的流通渠道,使干部能在工作岗位上积极进取、敢作为、有作为,不断提升工作实绩,通过综合考评结果为“能上”提出具体要求,为“能下”提出实施原则。让领导干部在具体工作中明白自己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做好自身定位,明确工作方向。实现将干部“能上能下”机制与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的有效衔接,助推干部有效流通,实现干部高效配置。
     
注重强化监督管理,促进干部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选人用人工作的根本要求。我区始终坚持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选人用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常态化开展全区领导干部在企业、社会组织兼职(任职)、公职人员涉企问题、“一人多证”排查工作,从严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和因私出国(境)审批备案工作,切实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断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的宏观管理和有效监督。加强与执纪执法部门的信息沟通,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加强党政领导干部任中审计、离任审计工作。二是加强公务员和其他领导干部队伍管理。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和监督,并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区科级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内容。出台《海勃湾区干部挂职工作办法》《海勃湾区直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的通知》《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配备管理的通知》等一批规范性文件,强化对挂职干部、国企负责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股级干部的管理。三是扎实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认真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全面开展全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对材料缺失的档案及时要求干部所在单位协助补充档案资料200余份,为选准用好干部守好任前档案审核关口。扎实推进年度归档工作,及时将散件材料归档,截至目前,各单位共归档散材料约6000份,同步完成散件扫描工作,实现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化、数字化。四是用好问责利器。严格落实《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 》文件要求,制定《海勃湾区对干部进行提醒函询诫勉的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充分利用“12380”举报平台,有效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注重关心关爱干部,努力营造担当作为良好环境。组织温情激发干部热情。我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结合实际细化关心关爱干部的政策措施,不断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一是落实关爱措施,强化广大干部乐于担当的制度保障。贯彻落实《海勃湾区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误餐费开支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关爱干部工作的意见》,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年度体检制度,研究明确职工加班用餐制度、加班补休制度、公务用车制度、职工福利待遇保障制度,从干部的工作生活上建机制、定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体系,切实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激励机制,营造广大干部争相担当的浓厚氛围。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其力量是无穷的。我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及时予以表彰奖励,引导更多干部见贤思齐、实干进取。一方面是坚持表彰指标、提拔、激励向基层一线、急难险重、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方面倾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方案》,为干部担当作为提供制度保障,营造担当作为浓厚氛围。另一方面是落实好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今年以来,开展职级晋升公务员2次,晋升33人次,有效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热情。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