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海勃湾区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 全面强化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来源 : 海勃湾区委组织部       作者 :  赵娥      创建时间 : 2018-06-15

近年来,海勃湾区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工作短板,以健全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为抓手,以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为重点,全面加强工业园区党建工作,为海勃湾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明确责任主体,在加强领导指导上下功夫

海勃湾区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并于2014年底成立了区非公工委,配备了专兼职副书记,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工商联牵头抓规上企业,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抓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民政局牵头抓社会组织,园区内的企业全部归口工业园管理,园区外的企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镇街道管理,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区非公工委具体指导、园区党工委狠抓落实的领导体制。

二、多措并举,在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上下功夫

为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组织组建工作不留“空白点”,区委在2015-2017年连续三年开展了集中组建年、示范引领年、“两个覆盖”专项行动,区非公工委会同工业园及工会、团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安监、环保等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采取“听、看、查、议、帮”五步走的方式推动党组织尽快组建。

三、抓党建要素配备,在推进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

一是抓书记选配。通过内选、外聘、选派等方式,把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懂经营管理、文化水平较高、熟悉党务并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选配到书记岗位上来。二是抓制度建设区委组织部统一设计了园区示范党支部“八有”标准(有党支部的牌子、有党员活动室、有党旗、有桌椅、有制度、有学习资料、有党支部活动记录、有入党誓词)。三是抓经费保障推行党建经费“三方”筹措保障机制,企业列支一部分、党费上交返还一部分、上级专项支持一部分。四是抓阵地建设2016年8月,帮助指导工业园区投入20余万元,筹建了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的具有学习培训、文体娱乐、政策咨询、公共服务和招商洽谈等功能于一体的800多平方米的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企业党员职工学习教育的园地、沟通交流的平台、精神建设的家园。

四、抓党员队伍建设,在常态化教育管理上下功夫

一是把好党员“进口”质量关坚持把发展党员对象的重点放在企业科技经营管理骨干、生产一线和青年优秀职工上,全面推行党员队伍 “三培养两推选”计划。二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培训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严肃和规范“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政治生活制度,利用“三会一课”,以企业党员教育培训中心为阵地,加强对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责任区、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活动。三是加强外出流动党员管理136名流动党员(包括116名流入党员、20名流出党员)全部纳入流动党员援助站管理,及时登记造册编入相应支部,随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保持交流联系,定期组织参与党组织学习活动

五、互促共赢,在推动企业健康和谐发展上下功夫

一是压实责任。园区党工委以及所属企业与全区其他党组织一同开展抓党建好书记、好支部、北疆先锋党员三项竞赛活动。二是典型引路。在园区打造了陕汽乌海专用汽车公司的“青春党建”“五小群英会”“红黑脸师傅”、天宇高岭土的“弟子规之红色加油站”、德晟煤焦化的“倚德取晟之温馨家园”、宝华万辰的“党员登高计划”“入党纪念日”“宝武党建云平台”等党建品牌。引领园区党建整体水平提升。三是推动和谐共赢。始终引导企业党组织围绕紧紧企业生产经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把构筑和谐企业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引导企业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制和党员“亮牌”服务,力求把每个党员放到最能发挥个人专长的岗位上来,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