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党建

【揭榜攻关】2022年度海勃湾区 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进展情况公示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6-01

为进一步增强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海勃湾区各直属党(工)委结合全区组织工作破解难题“揭榜领题”,紧扣“五题五责”实施“书记领航工程”,坚持问计于民、得计于民、发展为民,研究确定了2022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现将进展情况进行公示,供大家了解。


千里山镇党委

项目内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对接自治区商务厅验收项目,协助申请汽车拆解特许经营许可,发挥中央扶持村集体经济示范引领作用,用好用活上级扶持资金,突破以往发展集体经济依赖农业的限制,探索多元化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进展情况:新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乌海市楷东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采取“村企合作”模式建设标准化废旧汽车拆解处理基地,目前已签订合作协议、抵押担保合同,保证村集体经济产权归属清晰、责任明确、保护严格。中央、自治区、市、区各级扶持集体经济资金125万元已全部使用支出,用于设施设备建设等,现厂区土建等基础建设工作已完成,塑料颗粒机、废旧轮胎橡胶粉碎机等第二批设备也已安装完成,相关拆解设备正在调试阶段。(正在推进)

项目内容:推动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提档升级,完善数据资源共享体系,实现一网受理,实现指尖办,使90%以上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可直接为群众提供办理或代办政务服务事项。

进展情况: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根据“五减三最情况”制定并落实“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四办举措,通过发放宣传册,入户宣传等方式,令群众熟悉“蒙速办·一网办”。目前中心可为居民提供医保查询、社保查询、水电费缴纳等业务,同时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窗口还提供代办服务,主要涵盖社保认证、申请大额医疗等,目前已完成代办服务72次,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已完成)


教育系统党工委

项目内容: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五个基本”要求,持续开展“最强党支部”建设,调动系统内未参与创建的党支部的积极性,按照“五强”标准,高质量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

项目进展: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最强党支部”建设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海勃湾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要点。组织召开了全系统专题工作部署会,传达上级要求,明确了本年度参与创建的10个“最强党支部”名单,并要求相关党支部同步立项。目前各党支部正在对照“五强”标准开展自查自评,建立创建台账,同时加强与已创建成功的党支部的交流学习,借鉴创建经验,稳步推进创建工作。(正在推进)

项目内容:持续深化“双培双带”机制,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把优秀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骨干,促进党员骨干教师比例明显提升,骨干教师党员数量有一定提升。持续实施“青蓝工程”,组织每位新党员结对1名老党员,每位新入职教师结对1名老教师,以老带新,结对联系指导,加强对新党员、青年教师的培养。

项目进展:目前,党工委已组织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将此项工作纳入“三红工程”主要任务,同时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严格落实《乌海市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为抓手,持续推进“双带双培”计划和“青蓝工程”。今年以来,全系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1人,发展对象17人,正式党员2人,其中骨干教师7人,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全区师资队伍素质进一步优化,教师敬业精神进一步增强。同时依托教研室14个名师工作坊,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11次,累计听评课510次,带徒弟121人,为广大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也为发挥骨干教师的模范带动作用,促进教师交流互动搭建了有效的平台。(正在推进)


海北街道党工委

项目内容:以“项目化管理”方式推动“事要解决”,积极探索“党建+信访”新模式,发挥好党组织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通过线上各类功能与线下分类调节相结合,全方位解决信访问题,进一步提升“三率”,实现“三到位一处理”信访工作目标,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项目进展:党工委以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充分利用“管家小北”微信公众号的线上平台,与线下各类调解室结合,让老百姓以更便捷的方式寻求解决途径。线上开通“法律微讲堂“法律微课堂”“无人律所”等,为居民提供在线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线下调解等一系列服务。线下发挥“能人”优势,组织辖区26位党员成立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成为群众当中的“三员”,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当中;设置”信访超市“,对矛盾诉求进行统一梳理、精准流转,通过各类调解室,为居民解决房屋纠纷、物业纠纷、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多种类型矛盾,调解完成后居民还可通过“管家小北”的线上评价系统,对调解员的服务进行扫码评价,进一步提升调解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目前各类调解室共接待居民反映诉求398起,成功解决380起,调解率达95%。(正在推进)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