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党建

海勃湾工业园党工委“一化五引” 以党建助推企业发展

来源 : 海勃湾区委组织部       作者 : 淡若兰      创建时间 : 2018-05-24

海勃湾工业园区党工委探索推行“一化五引”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党建带群团区域化,坚持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创新引领、阵地引领、发展引领,使党建工作成为引领和助推园区建设、企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统筹党建带群团区域化,凝聚党群力量,建设红色家园。推行的“1+4+N”工作模式(“1”是海勃湾工业园党工委党群服务中心,“4”是主园区、综合加工区、煤炭洗选区和商砼区4个产业集群区,“N”是工业园党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园区协会、创科空间……)

推动“连心党建”工作促发展,建立了六联共建共享机制,组织联建、党员联管、阵地联用、活动联搞、人才联育、服务联做。“月月有活动、服务不间断”,确保每月一个党群服务日,一个主题,园区和企业轮流主持,

强化政治引领,使党组织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方向盘”

坚持区委、区非公工委、园区党工委、企业党组织“四位一体”组织引领,层层发力、整体推进园区振兴计划的落地实施。

坚持区委领导。区委成立区非公工委,按照“强机构、补短板”的思路,连续三年开展了集中组建年、示范引领年、“两个覆盖”专项行动。坚持园区主导。园区党工委坚持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形成党建与经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坚持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企业党组织围绕创建“双强六好”目标,建机构、配班子,做到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区委、区非公工委、园区党工委、企业党组织“四位一体”组织引领,层层发力、整体推进园区振兴计划的落地实施。

强化组织引领,使党组织成为凝聚发展动力的“中心轴”

有效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稳步推进片区网格化,将“支部建在网格上”,每个网格灵活设立党小组,把党组织服务触角延伸到园区企业的每个“神经末梢”;稳步推进党组织建设“双孵化”,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和联合党支部,为党建双覆盖提速增效,双保险、双孵化,扩大支部建立覆盖面,使党组织在园区“连”起来;稳步推进五个“点”标准化,深入调查摸底摸清基数“点”,细化标准“点”,强化保障“点”,找准着力“点”,倡导联建“点”,通过“三化管理”,多措并举抓组建。

目前,园区生产企业54家,已建非公企业党组织56个,其中,党委8个、独立支部47个、联合党支部1个,党员共867名。园区党工委选派了12名党建联络员和3名党建指导员,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党组织和党建工作覆盖率达100%。

强化创新引领,使党组织成为激发企业活力的“动力车”

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心创建党建品牌,实施“党建+”“主题党日+”双+的连心党建模式,做到一企一品。

推行“党建+”模式,通过“党建+生态建设”“党建+企业文化”“党建+志愿服务”等推进党建均衡化发展。推行“主题党日+”模式,通过“主题党日+党性教育”“主题党日+技能比武”和“主题党日+一线服务”等形式活动,将主题党日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融入到园区党员日常教育服务体系之中。如:源联食品党支部通过“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给党员一个家”“师徒共学共进”“争当志愿者”等主题活动,开展“党建+脱贫攻坚”,把农区的闲散妇女组织起来,成立了源联巧手工艺有限公司,还利用食品加工产生的豆渣,免费提供给农民做猪饲料,最后统一销售,带动农区居家灵活就业,带动农民致富,将“创业”和“扶贫”紧紧联系在一起,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好评。

强化阵地引领,使党组织成为激发企业活力的“加油站”

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力促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有效整合园区、企业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资源,按照六有标准,推进党建工作及阵地标准化建设有序进行。

加强活动阵地建设。按照基层党组织“六有标准”要求,积极利用“流动党员救助站”,成为党员及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站、信息交流站和维权服务站。加强网络阵地建设。推进各企业“智慧党建”发展,开通园区“亮丽海园”微信公众平台,组建园区党群、QQ群、微信群,不断优化“指尖课堂”。

园区党工委积极构建“智慧党建”,依托“亮丽海园”微信公众平台、党建QQ群、微信群,形成集党建宣传、党员教育、党务工作、党建管理为一体的智慧化平台。宝化万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实行党员登高计划”,搭建“宝武党建云智慧党建平台”。在开展的“登高之星”评选中,通过建立打开“看一看”、上台“讲一讲”、互相“比一比”、大家“评一评”、面对面“碰一碰”的工作机制,推动党员登高活动取得实效。

强化发展引领,使党组织成为助推企业成长的“连动杆”

通过开展“双找双培”,实施“党员安家”工程,培育企业党建文化,实施“抓党建好书记”“抓党建好支部”“北疆先锋党员”三项竞赛活动,提升党建发展软实力。

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深入开展“双找双培”活动,通过实施“党员安家”工程,进一步完善党建信息管理平台党员基础信息,规范组织关系接转。积极打造企业文化。设立文化墙、新建文体活动场所68处,把“家文化”“和文化”广泛融入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党企文化相融相促。强化党建绩效管理。实施“抓党建好书记”“抓党建好支部”“北疆先锋党员”三项竞赛活动,扎实创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使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向广度、深度拓展。

通过“抓党建好书记”“抓党建好支部”“北疆先锋党员”三项竞赛活动的开展,在全市非公企业示范星级党组织评比中,2个非公党组织荣获五星级,6个非公党组织荣获四星级。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