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党建

海勃湾区深化“三个基本”拓展 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

来源 : 海勃湾区委组织部       作者 : 李金华      创建时间 : 2019-01-11

海勃湾区以深化“三个基本”为着力点,进一步筑牢党建工作根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提升基本教育质量,强化基本队伍建设,固化基本养成成效。

一是创新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新实践,结合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充实学习教育新内涵,提升基本教育质量。为强化村社区党组织交流互促工作,用好用活远程教育网络资源,逐步建立起交流共通机制,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搭建展示成果、交流借鉴、互促互进平台。目前,分别在海北街道和林荫街道成功举办2期,采取实地观摩、经验分享、互动问答、现场点评等方式,集体分析探讨新时期基层党建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探索改进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利用党建直通车远程教育平台,实时直播论坛实况,带动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群众在线参与论坛活动。用论坛平台及时把党组织与党务工作者、广大党员联系起来同频共振。通过微信公众号、智慧党建APP等网络平台推送论坛动态和经验成果,引导全区党员通过党建公众号、党务交流群等平台,随时随地互动分享交流,把党组织动态和成果及时亮出来。逐步构建起以讲促干、以学促做、教育提升长效机制,激发党员活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二是探索党员积分管理星级评定新机制,改善党员队伍宏观管理模式,强化基本队伍建设。为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区委组织部结合实际,制定了党员积分管理星级评定管理办法,细化党员考评指标,提高党员监督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可操作性,综合设定日常积分、个性积分和奖励积分相结合的积分考评指标体系,逐项量化分领域分类别设星,实现指标设置系统化。针对党员评价凭人情、凭印象的问题,采取日常跟踪、年底综合评定的考评方式,规范“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支部评定—上报复核—固化24日公示”步骤,实施动态管理,精细化考评。把星级评定与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党员民主评议有机结合,并作为评先选优的主要依据,让星级党员登榜亮相,激发党员先锋意识;通过约谈、整改、处置、劝退、除名等方式净化党员队伍。确保结果运用党员信服、群众认可,科学化运用。有效解决了党员组织难、管理难、评价难等问题,在全体党员中营造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是下基层转作风展现组工干部队伍新形象,完善制度保障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固化基本养成成效。对标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组工干部队伍要求,推动组工干部深入基层、立足基层、解决基层问题,助力基层发展。区委组织部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全区83家单位进行调研、走访。通过看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工作环境等情况;听基层党组织工作现状、困难、思路;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远程教育站点使用、点评问题整改、党建经费保障落实等情况;谈班子运行、队伍建设、担当作为、教育培训等内容,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汇总梳理问题和建议,“把脉会诊”基层党建现状,形成了《干部队伍分析报告》和《镇街道基本情况手册》。建立了双向约谈联系基层机制,为建设高质量组工干部队伍奠定了基础。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健全“谋实事、干实事、干成事”的工作导向制度措施、关心爱护和激励干部职工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实践,谋划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方案》,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大力营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配套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关爱干部工作的意见》和《海勃湾区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误餐费开支管理办法》,为机关干部开展工作解决后顾之忧,激励机关党员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了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水平。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