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党建

海勃湾区新华街道和谐社区党总支转变思维“五抓举措”探索商圈党建新路径

来源 : 海勃湾区委组织部       作者 : 贾娟      创建时间 : 2019-03-13

为进一步找准基层党建工作与商圈组织发展的结合点,和谐社区党总支结合辖区商圈地理优势,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整合万达商圈各类资源,探索出一条商圈党建新路径。

一是抓组织共驻共建。一方面,社区党总支结合春节党员返乡等契机,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活动,全面摸清商圈党组织整体情况及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契机,在普查过程中摸清商圈内党员人数、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特长爱好及详细分布情况等内容,为强化党组织管理、开展党课学习、结合实际探索开展各类实践活动打好基础。

二是抓纽带作用发挥。积极建立党建联席会制度,由社区党总支牵头,组织辖区内商圈党组织、群团组织、主管单位、驻区单位、物业公司等单位组成商圈党建联席会,通过定期召开会议、联合开展文体活动等形式,切实发挥党组织纽带作用,构建“商圈+党组织+商户”的党建联盟和利益共同体,开辟商圈与党建“融合式”发展的新路径。

三是抓党员教育管理。社区通过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通过开展“谈心谈话”“主题党日+志愿服务”“远程教育在线集中学习”“知识竞赛”等系列教育培训活动,充分发挥商圈党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商圈内原本分散在不同商户的党员进一步凝聚起来,实现非公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四是抓功能持续优化。为进一步提升商圈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新华街道党工委与社区党总支经过多次实地调研,计划打造万达商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规范设置党员活动室、党员驿站等功能区,制作党史、企业发展史等“红色文化墙”,同时,计划在商圈周边悬挂党建宣传标识,营造浓厚党建氛围。积极组织党员经营户、党员示范岗探索开展“商圈党支部+”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与服务商户经营发展有机结合。

五是抓党建引领群建。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资源,积极开展劳动法律咨询、礼仪培训、技能培训等活动,使群团组织功能与商圈党组织功能相结合,形成党建带群团建设、群团建设促党建“双赢”共建目标。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