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牧区党建

党建引领“四项监督”,激活村干部 监督管理“神经末梢”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6-27

村干部是党在农村实施核心领导的关键群体,也是党在农村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宣传者和执行者,承担着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的重要职责。近几年来,海勃湾区坚持党建引领村干部管理,把村干部队伍的选拔、教育、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着力在村干部选人用人、教育培训、绩效考核和待遇保障等方面下足功夫,探索村干部监督管理的办法和措施,不断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特别是2021年新一任村“两委”班子换届以来,海勃湾区坚持强化四类监督,不断加大对村干部监督管理的力度,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

强化组织监督,压实各级责任。严格落实区委监督领导责任、镇党委监督主体责任,区纪委监委、镇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责任,区委组织部、民政局、农牧水务局等相关部门的职责监督责任。2021年换届后,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目前,海勃湾区5个行政村共推选出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17人,由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一步压实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内部监督责任,形成分权制衡的制约机制,对村干部职责进行合理划分,责任到人,形成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监督机制,防止权力过分集中和“一把手”独断专行,不断强化对“一把手”日常监督。

强化程序监督,提高决策质量。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明确由村党组织研究讨论决定的事项,必须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做到有会议记录、有图片、有签字,防止出现假材料,坚决避免形式化,让这项制度有序、有效落实。严格执行村级财务支出联审联签制度,合理确定联审联签人员范围,加强对农村工程项目的审计核查,凡是涉及农村集体资金使用、集体经济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的,都要进行区、镇两级联审,坚决遏制村干部以权谋私,杜绝侵害村民利益的不法行为。

强化制度监督,深化日常管理。印发《海勃湾区村(社区)“两委”成员考核方案(试行)》,从“德能勤绩廉”五方面量化考核标准15条,进一步加强“两委”队伍管理考评,确保“两委”进有标准、出有依据。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区级党委备案制度,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村(社区)“两委”信息档案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村(社区)“两委”档案管理,同时将备案制度延伸至全体村“两委”,进一步强化村干部日常管理,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干部及时进行撤换调整。

强化群众监督,不断扩大民主。建立“一核多会”民主自治机制,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不断扩大民主监督渠道,规范农村权力运行。建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乡贤会等民主协商议事机构,健全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民主协商,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加大群众舆论监督力度,健全村情民意收集、问题线索处置机制,畅通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和主流媒体等举报渠道,及时掌握和迅速调处基层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动态。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规范和约束村干部行为,形成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农村干部队伍,凸显出监督管理运行机制实效。压实“四项监督”,强化各级党组织责任落实。严格管理村级“一把手”,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设方面有所成效,不断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运行,按照有人员、有牌子、有印章、有办公场所、有工作制度、有会议记录的标准加强软硬件建设。对村干部的教育引导方面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引导,不断提高村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自我监督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围绕党的思想建设和法治教育,定期组织专题培训,提高村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加强法治教育,增强依法治村的能力和遵纪守法的观念。持续增强问责监督力度。村干部监督约束的核心在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机制运行的关键在于落实,通过探索实行目标管理,用目标引导村干部、用实绩评价村干部,建立健全村干部年度目标责任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把工作实绩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考核主要内容,实行量化考核。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