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牧区党建

海勃湾区做好四件实事打造美丽新农村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0-07-06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以来,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扎实做好农区四件实事,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打造美丽富裕的新农村。

)打造标准规范的坚强战斗堡垒。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我在全5个村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红色引擎”工程。

一是坚持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直部门包驻点村、各级干部包户”的脱贫攻坚包保责任制。选派精兵强将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包户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制定脱贫规划,引导产业发展,做细做实脱贫帮扶工作。二是强化党组织核心作用。建立以村党组织为主导的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做到每天村一次“两委”碰头会、每周一“两委”联席会、每月村民代表会议、每半年一次村民大会,将村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延伸到农村各领域各方面。严格落实“一事一议”和“一会两票”制,“”公开实现常态化,以公开、透明实现村务有效监督。

)深化持续发展的强村富民工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为乡村振兴奠定物质基础。我采取“支部+基地(园区)”“支部+企业(合作社)”等方式,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

一是“村企共建”促发展。“产业党建”为抓手,围绕“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共赢”工作思路,组织企业同村结对共建,借助外部力量,盘活本土资源,与行政村建立“村企共建”模式,凝聚攻坚合力。二是深化拓展“党社联建村社合一”发展模式。采取“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产业大户+农民”的方式,加大经济合作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力度,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兼任经济合作组织党组织书记,村“两委”发动老百姓通过现金、土地折价、劳动力等入股村两委领办的合作社,通过“支部统领、党员示范、能人带动”,让党旗引领产业发展,着力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力,实现产业“多点开花”助推乡村振兴。三是引导各村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两委”根据村情、民情,由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商议确定发展路子,强村富民产业在全区遍地开花。截至2019年底,全5个村实施集体经济项目23个,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到66.6万元

)集聚振兴乡村的急需紧缺人才。聚焦乡村振兴,既注重塑魂又着力塑形,软件建设方面实施乡村引才战略。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从外出经商、务工、从政、复转军人、大中专毕业生为主体的农村本土人才库,探索人员筛选、教育培训、联系帮带、试岗锻炼、考核管理等配套人才管理机制,将文化程度高、综合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26名党员纳入后备干部库,确保2021年“两委”换届选举做到有得选、选得优。

)构建全民参与的乡村振兴格局。乡风文明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传统文化、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元素植入宣传积极搭建群众文化舞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农村延伸、资源向农村倾斜。组建乡村业余文艺团队和志愿者队伍,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淳朴民风,着力打造农村精神文明示范村。二是常态化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十星级党员”等先进典型评选表扬建立黑名单制度,将乱办酒席铺张浪费者、不孝敬不赡养父母者、不履行未成年子女教育义务者等纳入黑名单。三是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全选树出学习教育好、“两委”班子好、党员队伍好、集体经济好、脱贫攻坚好、产业示范好、村容村貌好、乡风文明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好、党建活动资料好的特色党建综合示范村,计划在年创建1个自治区级示范村。

通过发挥“正向激励”乡村治理模式,调整乡村社会关系,维护乡村生活秩序,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