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牧区党建

海勃湾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
巩固提高脱贫成果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18-03-05

今年,海勃湾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立足巩固提高脱贫成果,围绕后期跟踪扶持,着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海勃湾区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充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城郊型农业和毗邻周边两个工业园区的优势,打造沿黄生态文明旅游产业带和海北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基地,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建一批具有典型带动作用的合作社、龙头企业,通过创新发展、示范带动,提高农业竞争力,增加农区居民收入,增强农区活力。

与此同时,海勃湾区还将培育农区集体经济,发展加工业和适合农区发展的手工业,充分利用农投公司,发挥扶贫产业发展支持政策、金融扶贫融资政策的作用,做大做强集体经济,从创造条件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扩展到低收入家庭劳动力就业;鼓励农区有经济、技术实力的种植养殖大户发展家庭农场,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规划发展光伏特色村镇,利用农村宅基地、房前屋后空地发展光伏产业,让闲置土地输出清洁能源,增加农户收入;依托千里山镇集中流转土地8866亩,做足土地高效开发利用这篇文章,将一部分有条件的土地分片打包反注村集体,再由村集体统一经营、分配收益,以“一村一品”为发展模式,切实发展壮大农区集体经济,让世代以土地为生的农区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让他们既得土地流转收入,又得劳动力转移收入。

因病致贫返贫、因学致贫返贫现象在农区十分常见。为了保障贫困家庭看得起病、上得起学,海勃湾区今年将继续加大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力度。针对因病致贫返贫家庭,海勃湾区将按照尽快治好病、降低医药开支就是扶贫的思路,制定一系列健康扶贫配套政策,通过提高贫困户看病就医报销比例、免费健康体检、在定点医院看病“一站式”服务、政府补贴个人应缴医保费等措施,减轻因病致贫返贫家庭医疗费用负担,让贫困家庭患者看得起病,尽快恢复劳动力;针对农区困难家庭因孩子上大学增加负担,有的家庭同时供养两个在校大学生,造成阶段性贫困的实际情况,制定教育扶贫配套政策,加大补贴力度,绝不让任何一名困难家庭的孩子辍学。

海勃湾区还不断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以结对帮扶为主要形式,采取“单位包村组、干部包户”的全覆盖结对帮扶模式,以农投公司为平台,积极为每户贫困户争取小额金融扶贫贷款,包扶单位出谋划策、贫困户选择适合自己的种植养殖业,充分发挥好单位组织作用和个人能动作用,确保贫困户早日拔掉穷根子、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