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牧区党建

以党建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 海勃湾区委组织部       作者 : 赵娥      创建时间 : 2019-01-18

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引领产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适应城乡居民消费需求新变化,进一步建设农区党建品牌,海勃湾区聚焦“十化”措施在产业支撑、培育上下功夫,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打造北部生态旅游新篇章,带动农区居民增收致富,扎实推动“富民党建”建设

一是继续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党员+贫困户的脱贫模式扎实推动集体经济清零递增实施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行动,制定了《千里山镇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计划》,促进村级组织政治功能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双提升。通过支持党员带头成立农业合作社,鼓励种植能手引进新奇特产品,走出一条以村党支部为引领,坚持因地制宜,带领农区居民致富的新路子。结合实际引进发展产业项目,探索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银联建等特色党建工作新模式,培育、创办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经济实体,健全完善与农民利益连接机制,带动群众精准脱贫、增收致富。

二是因地制宜打造党建品牌,走出增收致富新路子。充分利用5个村优势资源,围绕一村一品一特色创新思路,打造为文化景观旅游品牌村、创业就业服务村、特色瓜果种植村、优势人力资源村。巴音乌素村“村集体+合作社+企业”的模式,实施特色种养殖项目、星空蔬菜基地项目、鱼雁养殖项目,建设“现代综合农业产业村”。团结新村以现有果蔬种植为基础,以草莓采摘、蔬菜分拣直销项目为依托,打造“绿色采摘”一条街,建设“特色瓜果种植村”。王元地村成立乌海市鸿星田地种养殖合作社,以“抓党建促发展”品牌活动为主题,实施小麦种植加工和农家乐项目,结合正在开发的汉墓遗址文化产业,建设“文化景观旅游品牌村”。新地村依托本地特色果蔬种植优势,成立乌海市祥泰昌农业专业合作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优质农产品供销商进驻,打造高效农贸商品集散中心,建设“优势人力资源村”。新丰村成立乌海市绿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与企业及旅游公司洽谈合作,实施村企共建和民宿旅游项目,建设“创业就业服务村”。

三是优化乡村资源利用,构建“四条主线”谱写惠农新篇章充分利用辖区资源,搭建“四条主线”举办各类特色活动,发挥带头人作用,带动广大村民增收致富。以节日为主线,继续开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五四、端午节等系列农区特色活动;以特色民俗为主线,举办杀猪菜节、开河鱼节、农产品和特色旅游推介会、认领土地当农夫、汉代婚礼秀等系列活动;以服务进农区为主线,开展义诊、专场招聘、手工艺培训、科普、文化活动、金融服务等系列进农区活动;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主线,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作用,形成惠农合力,拓宽农民视野。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