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员管理

乌海市海勃湾区: 开展四个行动全面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3-01-31

2022年,乌海市海勃湾区积极开展四个行动,全面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化推进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着力建设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一)开展育苗行动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严把指导关,认真做好发展党员计划,坚持上下结合、全面摸排,了解掌握党员队伍数量、结构、分布、发展趋势等情况,目前全区共有申请人330名,积极分子443名,发展对象560名,其中其中机关事业单位指标30个,农牧民指标8个,公有制企业指标7个,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企业指标120个,高知群体10个,高层次人才1个。严把“入口关”,推行党支部审查、党(工)委预审、组织部复审“三级”审核制度,对照发展党员“十不发展”标准和“负面清单”,采取谈心谈话、走访调查等方式,对入党申请人进行思想政治体检;纪检监察、公安、社区等11个部门对发展对象是否受过行政和刑事处罚、参加过非法宗教活动等20余项情形进行联合审查,有效防止“带病入党”。严把程序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的5个阶段25个步骤,建立随机抽查机制,采取不定期、不打招呼方式进行检查,重点查发展党员档案、台账、记录是否齐全,查程序是否规范。

(二)开展筑魂行动提升党员教育质量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制定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年度计划,依托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举办全区中共党员发展对象示范培训班、全区基层党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等集中培训10期。注重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方式。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落实好“红色微党剧”“新时代大讲堂”“红色路线研学”“红色电影周”“沉浸式情景教育”“红色思政课”等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开展各类活动470余次,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

(三)开展先锋行动提升党员管理质量

开展党员先锋模范行动,结合“在职党员”双报道、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工作,采取线上发布认领、线下志愿服务、动态实时管理,截至目前,全区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已包联困难户611个,覆盖困难人群900余人,开展民族政策宣讲448次,受众1450人次,听取工作建议107条,解决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122件。

(四)开展关爱行动提升党员服务质量

加强政治关怀,充分保障党员各项权利,持续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定期公示党员发展、党费收缴使用、各类惠民资金落实等情况,定期通报政治理论学习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切实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思想关怀,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掌握思想状况和实际困难,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结合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畅通意见建议收集渠道,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建议征求函、网络征求等方式,广泛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党员的意见、建议能够及时、顺畅、真实的反映到党组织。加强生活关怀,全面摸底、分类建立困难党员、老党员、退役军人党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党员台帐,用好党内关爱帮扶基金,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结对帮扶、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