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员管理

乌海市海勃湾区:把好“三关”规范党员档案管理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5-25

为进一步解决党员档案“归档不及时、档案资料缺失、资料不规范”等现象,海勃湾区严把责任关、内容关、转接关,推动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规范。

把好档案管理“责任关”,凝聚共识。海勃湾区将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纳入日常季度督查和年度基层党建考核指标,明确党(工)委分管领导第一责任,12个党(工)委至少配备1名审核管理员,形成领导班子牵头抓总、基层党组织配合支持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党员档案规范化建设凝聚工作合力、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对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定期开展督查、通报整改工作,推动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规范。今年以来共开展新发展党员档案审查3次,发现存在问题17条。

把好档案完善“内容关”,立柱架梁。实行一人一档制度,按照发展党员流程,统一制作党员档案归档目录清单,从入党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起,将25个步骤资料依次存入档案,确保党员档案与党员发展信息有效对接。开展党员档案排查工作,对档案材料不完整的,本着“能找则找、能补则补”的原则补充完善。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村(社区)“两委”信息档案的通知》,针对村(社区)“两委”成员建立档案备案制度,将档案内容分为十一个类别分类归档,进一步提升村(社区)“两委”队伍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消除党员档案管理的“空白点”。目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已完成备案,其他“两委”成员备案工作正在推进。

把好档案转递“手续关”,补齐短板。从强化制度建设、优化服务管理、细化工作流程等方面入手,着力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带来的党员档案转递工作。对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不仅了解党员“从何来、去何处”,更是做到“看材料、建台账、常联系”,有效防止“隐形党员”、“口袋党员”的产生。通过建立档案查阅登记台账和档案转接台账等,对档案移交情况实行登记备案,严格党员档案审查接收、查阅、转接等工作,对新接收的党员档案进行严格审查并登记存档,必要时采取函询、调查等方式,确保党员档案清楚、齐全,为档案查询、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移交档案等工作提供遵循。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