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员管理

海勃湾区“四精准四提升”做好 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19-08-1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今年以来,海勃湾区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在严上下功夫,在实处做文章,结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聚焦“四精准四提升”,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提升成效性、科学性、统筹性。一是聚焦问题导向,在理清工作思路上下功夫。精准定位基层党建的重点、难点、特点,理清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积极探索适应新发展的党员教育管理新机制、新办法,增强教育管理的成效性。二是着力引水开源,在拓宽发展党员视野上下功夫。建立入党申请人信息库,坚持把高知群体、乡土人才、退伍军人、村级后备干部等作为发展重点,通过大范围寻找、多渠道发现、分层次引导,切实把思想觉悟好、综合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威信高的人群吸收到党组织中来,结合我区入党申请人及党员队伍发展需求科学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夯实党的战斗力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三是注重通盘筹划,在融合教育管理与重点工作上下功夫。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紧扣基础环节,落实基本要求,灵活把握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员的特点,将党员教育管理与改革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统筹性。

在精准教育上下功夫,提升实战性、针对性、运用性。一是创新党员发展对象教育培训,在实现兼容并包、教学相长上下功夫今年海勃湾区创新突出“实战化 ”模拟培训,将“理论”与“实战”有机结合,在采取集中授课、理论宣讲等传统方式的同时,创新运用典型讲学、实地观摩、情景模拟以及理论测试等其他培训方式,全程模拟演练“发展党员流程”及《入党志愿书》填写,在充分调动学员参与教学活动积极性的同时,为党员发展工作提前上好“实战课”,筑牢党员发展工作规范严谨开展的基础堡垒。二是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上下功夫。针对支部书记、支委成员、党务工作者等不同层面的党员、党务干部进行分类培训,注重激发破题思路、支部良好运转、规范党务工作等不同侧重点,精准定位开展教育培训,做到以层带面,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全面提升我区党建工作质量。三是深化全体党员教育培训,在促进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结合“远程教育、微视频、app等党员“喜闻乐见”的新兴形式,形式兴趣化,内容需要化,过程多元化为目标,找准党员需求,激发学习主动性,形成“知识——实践——求知”的良性学习运转体系,做到学而懂、学而用、学而行。

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提升覆盖性、常态性、活力性。一是突出群体需求,在有力提供组织保证与保障上下功夫。对流动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老弱病残困难党员等群体,分类型“精确把脉”,推动管理服务向基层组织拓展。针对不同需求,建立流动党员“驿站”与“数据库”并配备党建联络员,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工作;成立“银发宣讲团”,在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余热的同时,使其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党员,从实际出发切实给予生活上的关心照顾,去年以来共发放慰问金20余万元,帮助200余名困难党员解决了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形成了不同群体党员管理服务全覆盖。二是坚持上下结合,在搭建信息平台上下功夫。坚持网上和网下相结合,在做好日常管理服务的基础上,依托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综合开展流动党员服务、贫困党员老党员服务等工作,为党员提供在线学习培训、转接组织关系、参与党内事务和关怀帮扶等服务,采取“党建直通车”“送学上门”“微党课”以及借助手机app等教育服务模式,做到“学习零距离”“服务零距离”。三是打造商圈党建共同体,在创新党教工作新模式上下功夫。成立“益家商圈暖心党建”联合党支部,通过“商圈+区域”共建项目,建立了1个服务阵地、3个商圈服务点位、多服务类型的“1+3+N”党建工作新模式,为商圈党员提供线上线下帮助,填补了我区新兴领域党员教育服务“短板”,切实服务经济社会、企业发展需要,老百姓生活需求,做到商圈教育服务活起来、亮起来、实起来。

在精准管理上下功夫,提升严谨性、突破性、规范性。一是着重源头治理,在抓实党员质量提升上下功夫。建立党员发展预审制度,严格执行“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新党员政治合格,凡是未经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的政治要求和发展程序,严谨做好发展党员各项流程为准则,从源头上管好党员,抓实党员质量提升,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今年,我区共对303名新发展党员、121名预备期满党员进行政治审查及意见征求,取消15名发展对象资格,延期转正4名期满党员。二是助推效果运用,在激励党员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借助“三竞赛”活动,深入推进党员星级评定工作,结合我区党员队伍实际,科学制定评星顶级标准,强化效果应用,将党员积分管理星级评定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目前,我区党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的能力明显提高,有效激励了党员在服务城市管理、凝聚居民群众、构建和谐社区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突破性解决了党员组织难、管理难、评价难等问题。三是规范档案管理,在把好“四关”上下功夫。把好审核关。结合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工作,集中对党员档案进行审核,针对档案中存在的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资料不完整等问题,专门组织人员进行调查了解,全面核实党员身份,保证信息资料准确无误。把好质量关。在审核新发展党员档案时采取“三轮审核,逐一把关”,即党支部—党(工)委—组织部逐一审核,对每一名新发展党员档案质量严格把关,重点审核档案信息是否准确有效、是否涂改造假、是否规范完整,确保党员档案齐全完整。把好保管关。建立健全党员档案收集登记、管理归档、档案人员管理等制度,每个党(工)委确定1名专(兼)职档案管理员,每年定期进行确认归档,做到档案材料内容完备、归档及时,形成了规范有效的党员档案保管机制,有效解决了党员档案存放不规范、归属不明确、内容不齐全等问题。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