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乌海市海勃湾区:“三题行动”为基层党建赋能加力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6-17

今年以来,海勃湾区认真贯彻落实“揭榜领题”部署会议精神,紧扣自治区、乌海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不断补齐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短板,在全区党组织中开展以“定题、领题、破题”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三题行动”,着力推动基层党建“三强三优”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深入调研“定题”,明确“破什么”。根据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查实情、抓推进、提能力”专题调研,真正摸清楚了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找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深入调研摸底,找准问题查症结,聚焦重点定难题,围绕“最强党支部”建设质量不高、进展不够均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不够有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不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层薄弱等4个重点问题,精心研究制定抓实基层党建“三强三优”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配套措施、推深做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方案配套措施、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施方案配套措施、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配套措施等指导性文件,为全区各级党组织“破什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聚焦重点“领题”,明确“由谁破”。坚持分领域突破、全覆盖拓展、多方位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组织召开海勃湾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督查各基层党组织深入思考破题思路、完善推进措施、强化工作保障,各级党组织书记严格按照“不破题不收兵”的要求,加强安排部署、督促检查,全力推动落实,推动形成自上而下的“抓书记、书记抓”的责任落实体系。区委组织部围绕8个方面18项重点督查内容,制定基层党建督查工作方案,建立督查评价、反馈、整改、回头看链条式运行体系,以督查倒逼责任、工作双落实,真正形成了全区“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齐心协力破难题、促落实的良好局面,明确基层党建工作难题“由谁破”。

集中攻坚“破题”,明确“怎么破”。为了确保“三题行动”全覆盖、有深度、有质量,坚持聚焦重点,集中攻坚。以体系建设为核心,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紧紧“五强”标准,严格落实组织评定、党员评议、群众评判和社会评价的“四评”工作机制,高质量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精心培育基层党建示范点40个,43%的党支部达到“最强党支部”标准。建立“最强党支部”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季度督查、走访调研工作成效,对示范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建和业务融合不深的18个党支部,及时取消评定,对作用发挥突出、创建成效明显的党组织,通过集中授牌、录制宣传视频等方式,加大推广力度,充分发挥“最强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以群众认可为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影响力。以开展“双晒”活动为契机,全面展示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工作成效、特色亮点,形成了“串门书记”“大嘴书记”“车轮上的书记”“传承”“90后书记”等一系列为民服务、特色鲜明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形象,归纳总结了五社联动、党建+、星火等一系列主题突出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工作汇总,充分激发了各级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治理有效为目标,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力。推深做实“社区党委—网格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常态化开展网格服务日、在职党员进网格等制度,大力推行“走、议、办、回、评”网格五步工作法,全面打通网格发现问题、响应群众诉求的工作渠道,进一步完善网格运行工作机制,规范流转交办、协调处置、结果反馈、督查问效等工作流程,真正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人管,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工作目标。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