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海勃湾区实践

来源 :       作者 : 刘中显      创建时间 : 2020-04-2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要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自治区市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海勃湾区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时代课题,立足城市转型发展和94.7%的城市化率实际,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依法治理有机统一,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让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群众有更多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一、以新发展理念为遵循,系统谋划思路

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城市发展治理,从整体上全领域加强谋划,聚焦“社区”这个基本单元,确立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方向路径。

一是用思想转变动工作突破。转理念,“社会管理”为“社会治理”,变“单向治理”为“双向互动”,变“一元独治”为“多元共治”转职能积极探索街道试点改革,切实厘清乡镇街道、区直部门、村社区之间的权责边界,解决好社会治理中缺位越位错位问题,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回归主责主业。转方式变领导为引导、变命令为协商、变管控为服务,坚持民事民议、民、民理、民评,形成以服务群众为导向,以群众参与为动力,以群众评价为准则的工作机制。转形态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过程管理,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不断提高基层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形成从自治、法治、德治到善治的良性循环。

二是用思路创新驱动工作落实方向上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方式方法上加强三级联动、一体推进,整合资源,融合发展;重要作用上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逐步构建高效管用的基层治理体系。目标要求是:3到5年时间,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元参与、共同治理、共促发展的基层治理体系确保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城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基层治理体制更加完善、社区治理能力服务功能显著增强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提高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三是用制度规范促动工作成效。严格落实自治区、市委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健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优化联席会议定期沟通、上下协同解决问题机制研究制定了《关于城市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机制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等11个相关工作方案,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工作指导,使组织联系更加紧密、推动工作更为顺畅、服务群众更为有效。

二、强化党的领导为根本,构建工作机制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统一领导、上下联动、各负其责、协调有序”的工作格局。制定区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完善目标考核和通报评比机制,细化重点任务清单,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三级责任”联动。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建立街道党组织书记“竞赛调度”平台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平台,通过发挥两级“头雁”示范引领作用,做到“两个平台”驱动。全面推进社区党组织、单位党组织、行业党组织互联融合,采取组织联建、区域联动、队伍联管、共享联合、多元联治等方式,实现城市党建与城市治理、服务发展与服务群众深度融合的“五联机制”互动。按照“大党建引领的理念、大治理体系的架构、大提升社区的举措”思路,分别组建各街道特色党建联盟形成海勃湾区“城市党建共同体”,实现全区党建工作统筹责任落实、资源共享、成效考评一体化推动。

三、融合发展为抓手,完善组织体系

针对基层组织体系不健全、党组织整合区域资源难等问题,积极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建设互联互动,不断增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的能力。一是在横向上充分运用“联”的理念,整合社会资源建立街道层面和社区层面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街道党组织协调各类主体、整合治理资源、统筹各项事务的轴心作用和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内各类组织和各项事务的领导作用通过召开商圈党建协调会,吸纳有规模有影响力的非公党组织和社会党组织研究部署,协调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二是在纵向上积极运用“通”的思维完善组织架构。建立由书记牵头的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上下协同配合,定期沟通情况,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从组织体系上理顺区、街道、社区三个层面的关系,形成三级联动组织体系,实现上下共同发力,整体系统推进,健全完善组织架构。三是在整体上大力实施“融”的措施,织密组织网络。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将社会分散、多元的要素纳入基层治理框架,把不同价值取向的多元主体凝聚起来,建立多元共治、共治共建平台围绕新城区建设、棚户区搬迁、平房老旧小区改造、商圈楼宇等各类群体,打造了滨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林荫街道海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凤凰岭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示范点、新华西街道时间的朋友党支部等服务平台,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促人才成长,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四是建立三级互动制度,搭建“合”的平台。坚持系统建设和整体推进全域城市党建,夯实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根基。区级决策层面,将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由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定期调度通报、定期督促检查、定期跟踪问效,形成城市“大党建”工作格局。街道议事层面,实行街道大工委轮值书记制,定期轮岗、带责上岗,确保轮值书记在岗期间,解决一个难点问题,把党组织动议、责任主体合议、居民群众决议贯穿始终,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有落实有回应。社区协商层面,健全服务需求清单、组织资源清单、党建项目清单,深化“党支部+”模式,推动社区党委实体化运行,推动党建引领居民自治。通过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利用“合”的平台,收集汇总区域发展的“需求清单”,整合区域内联动主体的“资源清单”,形成资源共享与精准对接发展需求的“项目清单”,提升共建共治精准性资源利用协同性

四、以街道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激发治理活力

针对街道职能不优、社区行政化等问题,积极推动街道社区职能归位,聚焦聚力抓好党的建设、基层治理等主责主业一是优化街道职能明确街道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群众自治等8项职能,赋予重大项目建议权、重大规划话语权等7项权利,梳理下放1084项具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便民服务受理、审核、审批、办结线上“一张网”和线下“一站式”二是整合机构设置按照自治区《关于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落实街道内设机构5+1”模式,变向上对应为方便群众,提高街道治理运行效率。三是推动力量下沉整合8类站所资源力量,积极推进执法力量纳入街道统一监管指挥,实行以街道调配为主的双重管理体制。四是强化基础保障。选优配强镇街道领导班子,45岁干部61.54%,大专以上学历干部86.54%,少数民族干部7.69%;为镇街道增加各类人员105人,保障基层有力量、有能人。落实经费保障,按照《村社区工作者三年增资方案》,实现村(社区)“两委”成员薪酬待遇2年翻倍。加大投入建成精品社区14个、楼宇和商圈党群服务驿站7个、机关精品党建阵地3个、园区党建示范点3个,打造体系全覆盖的1+7+41”党群服务中心联盟。

五、建强社区队伍为关键,提升治理水平

针对社区人才引不来留不住、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从解决待遇保障、职业上升通道等破题,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社区发展治理。一是推动“引进来”。按规定程序将社区书记队伍建设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试点实行“事业岗位、事业待遇”选拔5名优秀社区书记进入街道领导班子,打通社区书记晋升通道,加大基层工作吸引力。二是聚焦“培养好”。严格选拔、教育、监督、考核,强化社区“两委”基本队伍建设,着眼“三年后”加大后备人才储备,建立梯度化培养使用机制,逐步优化队伍年龄、学历、能力结构,现已储备后备人才124人。三是紧扣“留得住”。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规范社区工作者薪酬管理,按照自治区“三岗十八级”社工薪酬体系,完善常态化增资机制,逐年提高社区工作人员报酬。探索为社区工作者缴纳住房公积金,落实社区工作者离任补贴制度,兑现社工资质待遇,发放社区工作者退休补贴,探索优秀民选社区党组织书记享受事业工资待遇、下派社区党组织书比照副科级干部落实待遇,强化职业前景。

六、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提升治理实效

针对城市环境不美、社区服务不优等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探索建立街道红色物业平台按照“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的思路,构建社区党组织+物业、居委会、居民代表、党员代表联动治理机制。优化业主委员会构成,把党组织建在物业服务链上,形成“红色”治理服务群体,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问题,全面提升“三治”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二是打造“红色阵地”商圈党的建设全覆盖。沿人民路、新华街商业黄金地段构建“沿人民路商业带+新华街商业聚集区商圈党建共同体”,打造“益家商圈党建联盟”、万达广场党建联盟、“时间的朋友”青春党建驿站等6个商圈党建示范点。有效拓宽商圈联系党员、助力商户、服务群众的渠道,形成了集就业服务、文化服务、商贸服务于一体的“红色商圈联盟”党建新模式。三是做实网格党建,促进精细化治理。遵循“界定清晰、任务相当、管理方便”的原则,综合考虑居民群众的认同度、自然小区的规模、社区工作人员状况、资源分布等因素,将社区划分为地缘型、单元型、单位型和园区商圈型等不同类型的网格模块,在网格内配备网格长、小区片长、楼栋长、单元长,充分发挥网格优势,根据群众需求制定党员服务清单,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更有效率的暖心服务,形成“镇(街道)领导、村(社区)主责、网格为主体”的三级联动网格化治理工作格局。四是实施疫情防控3+2”工作法。3即3个注重,2即两化推进。注重把临时党支部建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设立的疫情防控站、疫情监控点、交通联防组、集中医学观察点等关键部位、防控一线,成立了384个临时党支部,覆盖市区两级在职党员及各类党员志愿者一万余人,全区30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注重强化党员身份意识。鼓励广大党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冲锋在前。注重组建战时攻坚队。成立了49支战役突击队和先锋预备队,设置党员先锋岗518个,深入急难险重岗位攻坚克难。在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基础上,按照功能或地域,向上成立临时党总支,向下成立临时党小组,构建有分布有纵深的体系化临时党组织工作。同步实施临时党支部制度化管理,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等“战时制度”,强化攻坚克难、争先创优的制度保障。

    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伴随着城市改革发展,经历了不断探索实践的过程。海勃湾区在具体实践过程中注重打造典型促提升,聚焦做活城市治理,进行系统化谋划、品牌化推进、创新化实践、示范化带动,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守正出新,真正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惠而有声”“惠而有形”。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