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三个角度做好基层减负

来源 : 海勃湾区委组织部       作者 : 宋昱葳      创建时间 : 2019-02-28

时下,各项督查检查不断、各类考核调研频繁加之任务“层层加码”、时间“层层提速”,面对“上面千把锤”,基层这“一根钉”早已不堪重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减轻工作负担,让基层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改变基层“千斤压顶”“万般无奈”的现状,建议抓好有力度有尺度有温度三项举措,切实做好基层减负工作

减负松绑要有力度。事实上,基层“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一名普通村、社区干部要加十几个微信群、QQ群,安排工作都是“时间紧、任务重”,还要被各种APP绑架,动辄问责处理。基层反映,工作中“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现象依然普遍,适度的工作“留痕”是必要的,但“留痕”过多过滥,就是搞形式主义。上级部门督查检查频率高、项目多,有的走马观花、来去匆匆,“为了检查而检查”“为了调研而调研”,并没有解决实际问题,还平添基层负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呼吁基层减负的声音越来越强烈,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究其原因,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在作祟。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必须从根源上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加大抓整改、抓实效的工作力度,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从而给基层留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考核考评要有尺度。考核考评靠翻资料、查档案、听汇报的“三板斧”,准备的资料够多、档案够厚、汇报够好甚至可以“免检”,如此检查考核,又怎能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基层只有“临时抱佛脚”,被动应付各种考核检查。考核考评机制应该将年度考核和日常评价有效的统筹结合起来,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重实绩考察,轻痕迹管理,增强考核考评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减少不必要的资料印证,精简不必要的督查调研,把基层干部从“材料”和“迎检”中解放出来。必要的责任书要签、军令状要立,关键要把握好尺度,需进一步加强统筹规范,给基层留出探索创新的空间。

管理监督要有温度。基层干部压力大、责任重是现状,但不应该是常态,对基层干部“压担子”的同时,也要“搭梯子”。基层减负,不是简单的做减法,也要警惕“彻底放空”“马放南山”。严管就是厚爱,要重日常管理监督,轻问责处分,在防微杜渐、抓早抓小上下功夫,发现苗头及时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努力营造有为才有位的氛围,运用制度机制鼓励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让基层干部看得到希望,从而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底气。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