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海勃湾区党建促脱贫攻坚有实招

来源 : 海勃湾区委组织部       作者 : 刘中显      创建时间 : 2019-04-18

近年来,海勃湾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党建为统领,坚持把用心用情用力贯穿始终,从精准布局、精准扶持、精准保障上发力加压,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探索出了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路径,形成了“党组织书记带头抓、党员干部齐心干、广大党员群众同参与”的合力攻坚大格局,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精准布局

为挑选收益高、见效快的产业进行合理布局,海勃湾区派驻8名“最能打仗的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选派24名党员干部为驻村工作队员,围绕本地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通过党支部引路,探索“党支部+贫困户”扶贫产业合作模式和利益联接模式,目前,全区共组建23家合作社,实现了农区成立合作社全覆盖。选定种植、加工、旅游观光、休闲农家乐等四大优势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实现各村集体经济清零递增的目标,产业扶贫示范带动效应凸显。

二、精准扶持

凝聚各方资源,携手帮扶贫困户。由5家工业企业向5个行政村和3个涉农社区提供帮扶资金每村(社区)不少于100万元,用于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备用金。主要通过土地参股、资金入股、金额投资、村企合作等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完善与农区居民利益联结机制。集体投资模式,在王元地村实施蔬菜面、手工馒头等农产品加工项目,打造“王元地”优质面粉品牌,预计年收入5万元。土地参股模式,与百草谷合作,实施金银花、欧里果种植项目;利用巴音乌素村人工湖进行鱼雁养殖项目;和云飞公司合作,打造葡萄酒文化广场项目。资金入股模式,与天合谷合作,实施粮油加工销售项目;王元地村入股润森教育基地,打造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实践课堂;与丹丹农家乐、蒙和顺农家乐合作,提升农区农家乐服务档次水平;与团结新村采摘园合作,提升农区采摘观光发展水平。村企合作模式,团结新村村集体合作社流转村内闲置温室,以“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采取“固定分红+二次分红”的方式开展草莓采摘项目。

三、精准保障

各方保障有实招。就业扶贫方面,抓好蒙根花光伏农业、汉森酒业、云飞农业、源联巧手等存量龙头企业带动就业,新引进金诚定黄芪种植、百草谷中药种植、维德康中药材加工等项目,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按比例帮扶贫困户结对就业。2018年共提供就业岗位1190个,贫困户就业165个。健康扶贫方面,针对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多为因病因残致贫,在实行“两提高、两降低、一取消”、“三个一批”行动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健康扶贫政策的基础上,每季度开展送医送药活动。教育扶贫方面,在发放教育扶贫资金的同时,帮助贫困户做好助学贷款的发放工作、帮助贫困户将农畜产品销售到寄宿制学校和幼儿园、临时聘用贫困大学生参加生源地助学贷款发放工作,近期将对今年符合政策的52名学生发放资助金。金融扶贫方面,全力抓好金融扶贫富民工程项目落实,向国开行申请10年期贷款7385万元,通过实施项目扶持特色优质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就业,采用报账式贷款模式,现已为6家企业,贷款4760万元。为贫困户发放产业扶贫帮扶补贴355户97.65万元。政策性保障兜底方面,坚持实施“三保一险”,“三保”就是通过贷一点、补一点等方式为贫困户缴纳城镇养老保险、城镇医疗保险和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补贴;“一险”就是免费为贫困户购买商业保险(包括意外险、重大疾病险、大病补充医疗险,家庭财产险)。2017年至2018年保险费总计24.3万元。贫困户现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237户401人,人均5718元/年;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资助工作,预计贫困户受益247人11.27万元。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