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党建+”凝聚红色力量 “七个一”提升治理水平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3-08-31

和平东社区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积极探索社区党建新思路、新方法,坚持党建引领,全力做好“红色党建+”特色工作,以铺好一张红色治理网格、打造一个红色宣传阵地、拓宽一条红色议事渠道、开展一批红色法治宣教、注入一波红色智慧手段、汇聚一股红色自治力量、提供一组红色双向服务的“七个一”为抓手,将“党建网”与“治理网”双网合一,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基层、打基础、抓规范、促提升,开创基层党建带动社区治理的良好局面。

铺好一张红色治理网格

完善服务架构,延伸组织触角直达神经末梢,持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精细划分网格图,统一网格编号,建立网格台账,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通过实施“定格、定人、定责”的制度,将居民区划分为12个网格,不断整合资源,统筹规划。结合“双报到双报告”工作,推进治理与服务融合,实现了居民诉求“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同提升。

打造一个红色宣传阵地

打造红色文化收藏展览馆暨雷锋精神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依托这一红色地标“打卡地”,组织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实践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助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实现党员联动、校社联建、党群连心,达到了资源上共享、平台上共建、教育上共管,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局面。自开馆以来共计开展主题党日、红色文化、革命历史宣讲、廉政教育、红色影片展播、爱国主义教育等各类活动200余次,50000多人参加。

拓宽一条红色议事渠道

建立以网格长、网格员、威望较高的党员和热心居民为联络员的民情民意诉求网格,不断拓宽群众诉求渠道。通过“三说”模式倾听居民的诉求并落实反馈。网络电话“说”即通过市域社会治理平台、微信群、QQ群以及电话留言等形式,及时将诉求反映到小区网格内,网格员和网格长随时接单处理问题,达到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诉求。登门入户“说”即网格员实行定期登门入户,听取居民诉求,做到与居民真心实意拉家常,及时掌握民情民意、答疑解惑。开门请来“说”即小区网格长邀请居民到社区建言献策,反映诉求,搭建协商平台。

开展一批红色法治宣教

着力健全和完善治安防控、法律服务、矛盾化解、公共卫生服务等体系,充分结合警务进社区、律师进社区、法制公园普法等,引导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信访代办”工作由原来的群众找,变为社区主动帮忙跑,做到情况掌握在社区、问题解决在社区、矛盾化解在社区,为社会稳定“保驾护航”。

注入一波红色智慧手段

持续推进基层办事数字化转型,充分利用线上市域治理平台,让居民诉求“跑起来”志愿服务“转起来”,将云泉公馆小区打造为智安小区,在原有的安防监控系统、电梯监控系统等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上增加了高空抛物监测系统、占用消防通道监测系统、智能井盖等共计八个子系统,进一步提高智能化水平,同时在平房区、二楼区安装高清摄像头,达到全覆盖,实现了人防、物防、技防、消防的“四防”智能化结合。

汇聚一股红色自治力量

针对辖区内平房区、二楼区较多这一特点,社区党委积极释放居民自治力,搭建居民协商自治平台,充分动员小区党员、热心居民担任单元长、楼栋长、业委会等参与小区管理,增强居民对于治理的参与感。圆满完成平房区和二楼区改造工作。解决了安康巷下水井经常外溢困扰。实现群众问题社区处理转变为群众问题共同处理。

提供一组红色双向服务

考虑到辖区内帮带孩子的老年人居多这一实际情况,在全市率先将养老服务与育幼服务结合起来,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现有的设施基础上,引进了社区图书馆暨时兴共享图书馆,供周边青少年及家长进行免费阅读。在居家养老服务站不定期举办社区义诊、康复治疗、“亲子阅读”读书分享沙龙等活动,多层次、多渠道的提供为老、为幼服务。

下一步,社区党委将继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点线面”,着力构建连点成线、拉线成面、织面成体的立体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格局,切实推动社区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