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 监督考核

注重干部监督的“里”与“面” 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作用

来源 :       作者 : 王霞      创建时间 : 2020-07-13

近日,海勃湾区委组织部召开全区干部工作联席会议,9家干部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会上,区委组织部就海勃湾区2020年上半年干部选任及干部监督情况汇报联席成员单位也就2020年上半年干部监督方面的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大家就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工作进行座谈讨论,与会同志畅所欲言。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增进与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今后更好地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更好地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提供了帮助和支持。 

一、不断提高认识,切实做好干部监督工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做好干部监督工作,尤其是对领导干部,要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领导干部的活动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监督就实行到哪里特别是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一定要有行之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制度尽管大家都具有相应的工作经历和工作经验,是随着监督工作任务的开展,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各联席成员单位要转变思维、凝聚共识善于思考,积极探索,围绕当前干部监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意见和措施,不断提高干部监督工作水平。

二、继续加强协作,扎实开展干部监督工作

    干部监督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不是靠哪一个人、哪一个部门就能够独立完成的事情,需要承担监督职能的机关和部门加强联系沟通,相互配合,协同运作,齐抓共管,扎实开展干部监督工作

是要牢记监督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是加强干部监督的有效平台,各成员单位负有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职责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结合各自的业务特点,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行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通过巡察督察、干部考察、暗访明察、执纪审查、执法检查、审计监督、信访核查、舆情监控等措施,织密监督之网,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选人用人环境。

主动开展工作,完善沟通机制。各成员单位在掌握干部有关问题的信息方面各有优势要大胆开展监督工作,不要怕得罪人发扬实事求是、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确保收集、通报信息的质量,如实通报干部群众举报反映的情况,做到收集一件,通报一件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纵横联系,形成立体的监督网络和体系要在日常联系的基础上,在沟通监督信息上互相配合,在考察和查处干部上互相配合,在研究监督对策上互相配合及时收集并通过联席会议通报、交流有关干部的信息和情况,可以更加准确、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干部的表现,综合分析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相关对策,制定防范措施有效防止选人不准、用人失误和查用脱节现象的发生。

三、 坚持与时俱进,努力推动干部监督工作

一要开创监督新思路。做好新形势下干部监督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强党的能力建设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为重点,从严格管理和关心爱护干部出发一是要以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为重点,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促进干部健康成长要解放思想,放开视野,敞开思路,置身更高的层面、更大的空间、更宽的领域,多方位,多角度地思考干部监督工作的创新;二是要从工作圈向生活圈、社交圈延伸,不断扩大有效监督的范围切实使干部监督的运行程序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化。比如:在监督对象上,如何对“一把手”、对掌管“人、财、物”的干部、对年轻干部进行监督;在选人用人方面,如何规范民主推荐,如何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如何对用人失察失误进行责任追究;三是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仅要把干部选准选好,而且还要把选上来的干部管住管好。在抓好整治工作的同时,要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

二要拓宽监督覆盖面。目前我区在选拔任用和管理干部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干部监督工作,认真实行和完善了干部考察预告制度、公示制度、票决制度、年度目标考核制度、征求意见制度等等。但是,这些方法仍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对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表象之外的情况,对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以及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情况,仍然比较难以考察,难以掌握,有时还会被表象所蒙蔽,导致不能准确地识别干部。联席会议的各个成员单位来自于方方面面,长期在监督一线工作,接触面比较宽,对我区干部比较熟,大家能够及时和直接听到社会各个层面对干部工作和干部的反映,也能及时和直接发现一些干部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相对的比较容易了解。而这些,对于组织部门选拔任用干部而言都是十分珍贵的非常有价值的资源。所以,要加强信息沟通渠道,确保资源共享,不探索便于操作、沟通快捷的干部监督新途径,拓宽监督覆盖面,形成监督合力。

 三要加大问题查核力度形势在不断发展,干部监督工作的内容、方法和外部环境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要敢于战斗、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得罪人,主要就体现在举报受理工作与问题的查处上。一是要加强“12380”举报平台建设。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操作规程,保证“12380”举报平台运行更加顺畅便捷,方便干部群众监督举报二是突出查核重点对涉及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违规用人、干扰换届等5类问题的群众举报,要迅速报请领导阅批,紧急情况和重要情况,随时报送。对反映内容不具体、线索不清楚的,采取谈话提醒、函询等预警处置措施。对反映内容具体、线索清楚的,会同纪检机关组织力量重点查办反映考察对象问题的,必须在考察结束前办结对换届选举期间当场发现的问题,要立即制止、坚决纠正三是严格追究问责。对查实的违规违纪用人行为,要按照责任追究制度的规定坚决处理到位。对压案不查以及在查处中走过场、在处理上搞大事化小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确保直接查核力度,提高查核质量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好监督职责,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构建干部监督工作合力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力争通过齐抓共管、合力监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为推进海勃湾区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