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 管理教育

海勃湾区:构建五个体系,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3-31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近年来,海勃湾区委组织部紧密结合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扎实做好选、育、管、用、激工作,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构建全周期全链条的年轻干部体系。深入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化纲要》及自治区《若干措施》的有关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轮岗交流、选拔使用的全链条机制。实施“百名年轻干部培养工程”,配套建立百名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加大全区年轻干部跟踪培养力度,目前已储备30岁及以下有培养潜力的年轻干部144人、35岁左右及以下可近期关注的年轻干部62人,为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奠定基础。

构建精准科学甄别的知事识人体系。在原有“一规程七办法”选人用人制度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按照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开展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实行深入考察“六必谈”,增设干部提拔使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全面构建工作调研、平时考察、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机制,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确保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人挡在门外。

构建坚持事业为上的选拔任用体系。牢固树立重视基层、重视实践的导向,从事业发展需要出发选用干部,注重在疫情防控、城市治理、双城联创、街道社区、复产招商等急难险重和基层一线岗位提拔使用优秀领导干部。累计调整干部7批194人,其中,重用急难险重和基层一线岗位干部25人,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28人,提前完成全国《规划纲要》中关于党政部门领导班子配齐年轻干部的配备要求,实现了干部结构、领导班子功能进一步优化,为持续加强我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构建注重常抓常管的从严管理体系。一方面是拧紧管理螺丝。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以及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整改落实,结合自治区《公职人员涉企事项登记报告办法》、市委转发《关于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借调工作自查的通知》《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规企业、社会组织兼职(任职)再排查工作的通知》和《海勃湾区委办公室关于全面排查整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职人员涉煤违规违法问题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加强与执纪执法部门的信息沟通,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向离任领导干部发出《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通知书》,并核对有关交接资料,同时将离任交接资料进行备案存查。充分利用“12380”举报平台,有效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另一方面是用好问责利器。严格落实《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海勃湾区对干部进行提醒函询诫勉的操作规程》等文件要求,规范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今年以来,共书面诫勉2人,函询党工委5个、党组2个、单位1个,提醒谈话1人,开展集体谈话1次

    构建激发担当作为的正向激励体系。一是完善考核评价方式。按照上级关于开展2021年度绩效考核工作要求,研究出台《2021年度海勃湾区绩效考核指标》,制定了更加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指标内容与考核细则,现已对全区各单位完成了年度直接考核工作,各专项目标组正在根据全年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赋分。印发《海勃湾区强化攻坚克难导向干部部门考核评价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以考核结果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创先争优。二是加大激励表彰。“七一”期间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对2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75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为干部们树起了身边担当作为的典型,引领干部对标先进比学赶超。三是用好公务员职级晋升。严格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认真贯彻执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全年共对49人进行了职级晋升,晋升后,全区一二级主任科员占核定数的91%,三、四级主任科员占核定数的72%。同时,配套落实好公务员登记备案、考核奖励、工资福利等制度,最大限度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四是落实好其他激励制度。严格落实加班误餐、带薪休假、定期体检等制度规定,有效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