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 管理教育

乌海市海勃湾区“三个坚持”建强高素质 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1-06

近年来,乌海市海勃湾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以贯彻实施公务员法为主线,以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等工作为重点,着力加强素质提升、规范管理、激励保障,统筹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为新时代人才的高质量专业化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持突出素质提升,全面加强公务员队伍政治建设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公务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广大公务员以政治担当诠释政治忠诚。一方面注重抓实教育培训。采取集中轮训、专题学习等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推动广大公务员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教育引导公务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以来,共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现代风险及应急处置等各类培训8期,培训公务员800余人次。另一方面注重强化培养锻炼。积极搭建成长平台,多领域、多层次、多岗位培养锻炼公务员,选派一批素质好、能力强、作风正,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优秀公务员到基层一线锻炼,不断丰富工作阅历和实践经验。今年以来海勃湾区先后选派了24名公务员到扶贫等急难险重一线挂职锻炼,让公务员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

坚持做细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始终坚持在规范日常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公务员工作整体效能。一方面是加强信息化管理。把公务员信息系统和基础台账作为规范公务员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对公务员录用、转正、登记、调动、退休辞职、职务职级调整等一系列变动情况、考核、家庭信息变动情况开展台账式动态管理,及时维护更新公务员信息,实时掌握完善公务员数量、年龄、文化程度、结构分布等内容,为日常工作的开展提供真实可靠的基础性资料,实现公务员“进、管、出”各个环节的动态管理、实时监督、全程跟踪。另一方面是加强日常监督。认真落实新《公务员法》等有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谈心谈话,通过倾听基层公务员心声,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严防思想“越轨”。同时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党员活动日等契机,组织公务员党员集中学习,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干部思想作风,提高政治素质、政治觉悟。

坚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公务员奋发有为

始终坚持把考核工作作为衡量公务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手段,通过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倒逼公务员增强干事创业动力和能力,引导公务员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明确工作主导方向和着力重点。一方面是抓好公务员日常考核工作。充分发挥公务员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平时考核制度,着重考核公务员履行职责、完成日常任务、出勤及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等情况,注重强化日常考核结果运用,按照考用结合的原则,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等结合起来,奖优惩劣,确保公务员平时考核落到实处。今年以来,考核备案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701人次,被评为优秀等级的132人次,其中9人被连续三年评为优秀。另一方面是抓好职级晋升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坚持把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作为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优化全区干部队伍结构的有效措施,最大限度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2019年以来,海勃湾区共开展6次职级晋升工作,晋升职级183人次。晋升后,全区行政单位一、二级主任科员占核定职数达到了62.84%,三、四级主任科员占核定职数达到了37.16%,有效发挥了职级晋升的激励作用。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