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海勃湾区:抓稳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点线面” 绘好干部“全息画像”

来源 :       作者 : 邱焕瑀      创建时间 : 2022-07-25

今年以来,海勃湾区积极落实自治区“揭榜领题”对干部政治素质有关要求工作,在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的实践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完善考察方式方法,逐步构建“找准切入点、多角度绘成链、由线覆盖面”的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库构建体系,确保识别干部能够从现象中看本质、从共性中察特质、从细微处辨真伪,绘好干部政治素质“全息画像”。

找准政治素质档案切入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素质是领导干部第一位的素质”。海勃湾区为加强对干部的政治素质把关,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加强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相关要求,印发《海勃湾区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建设暂行办法》,坚持政治素质是干部的提拔时候的“硬杠杠”,坚决将政治把关作为选人用人首要任务,坚持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确保干部人选“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的政治素质要求,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建设工作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确保干部政治素质档案每一项内容事实清楚、记录准确,精准抓住“切入点”,确保干部画像真实客观、全面精准,为组织有效清晰识别干部提供基本依据。

绘制政治素质档案数据线坚持组织要求、岗位需要和个性需求相结合,采用“人-档-识-评”的政治素质档案构建“数据线”。一是确定构建人群。明确档案库首期建立人群为管理科级干部及相当层次职级干部,确保对全区625名科级干部做到准确了解、高效管理。二是逐一建档。确保每一位区管干部“一人一档”,跟踪记录干部的政治素质情况,内容主要涉及干部个人自查、单位核查和社会考察组成的日常表现材料等方面材料,保障档案内容详实、无一遗漏、真实可信。三是加强知事识人。严格落实《干部监督选拔任用条例》《海勃湾区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20条举措》等文件要求,客观反映干部自身政治素质情况,对政治上不过关的,实行一票否决;同时由区委下派考察组到干部所在单位开展干部政治素质正向测评,做好干部考察材料和专项考察材料的收集四是做好精准考核。做实分组分类考核和近距离专项考核,落实好全区《强化攻坚克难导向干部部门考核评价实施方案(试行)》等专项考核要求不断提高考核的精准性,形成鲜明的激励导向,实现在岗位上锻炼干部、培训干部、使用干部。

铺好政治素质档案“覆盖面”。有效做到人员、内容、监督的“三个全覆盖”的政治素质档案构建“覆盖面”,为区委知事识人行动提供有力数据支持。一是做到人员全覆盖。按照文件要求,全区管理科级干部及相当层次职级干部个人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做到“应建尽建”,有效保证数据覆盖面。二是做到内容全覆盖。构建覆盖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为主要政治素质表现内容的全覆盖式档案,建档内容主要包括日常表现材料、干部考察材料和专项考察材料,每一项内容要事实清楚、记录准确,确保干部画像真实客观、全面精准,做到全方位、立体式、不间断地对干部进行了解考察。三是做到监督全覆盖。依托12380举报平台,充分利用好干部监督联席作用,加强对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监督,定期对干部思想、作风、品行、廉政等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准确掌握干部在政治素质上的负面信息;开展一线暗访,确保听到最准确的群众声音;向纪委监委、公安、法院、信访、审计等部门发出征求意见;同时对新提拔任职的领导干部开展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测试和干部教育培训,结合测试结果、培训考核情况进行研判。截至目前,共开展干部政治素质测评69人次政治理论测试69,签订政治公开承诺1023,健全完善政治素质档案497份。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