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把握“五个要素”扎实推进选调生队伍建设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1-05-21

近年来,海勃湾区委组织部高度重视选调生队伍建设工作,坚持把选调生队伍建设作为加快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培养年轻后备干部的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创新培养方式,积极拓宽锻炼渠道,主动搭建发展平台,全面推动选调生选用、教育、管理、锻炼、考核等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让选调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一)首要在“选”,确保选调质量。紧盯录用“进口关”,并结合地区发展实际,择优选择知名院校学历层次较高、专业类型对口、优势特长突出的优秀年轻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到海勃湾区工作,精心筛选经过基层乡镇锻炼、表现优异的大学生村官进入选调生队伍。2019年以来,共选用研究生及以上学历选调生5人,占比45.4%,选用本科毕业生考录选调生6人,占比54.5%,新录用选调生与同期招录的公务员在学历水平、锻炼经历方面有着较为明显的比较优势。同时,严格按照选调生分配要求,根据选调生学历层次、专业类型和各自优势特长进行了最优调配,最大程度上确保了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为选调生扎根基层锻炼成长提供了最优平台。

(二)重心在“育”,打牢发展根基。坚持把选调生培训作为全区干部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健全完善教育培训机制,积极争取教育培训机遇,采取岗前培训、主题选调培训、常态化教育等多种方式持之以恒加强选调生教育,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派选调生参加各种业务知识培训和优秀青年干部培训,定期组织选调生开展座谈交流,帮助选调生坚定理想信念、增长能力才干、拓宽思路视野,全面提升选调生的综合素质能力。近三年来,先后组织选调生培训近20批次,培训选调生200余人次。

(三)重点在“管”,促进健康成长。建立健全帮带、谈心谈话、座谈交流、调查测评等制度,促进选调生管理规范化。一是建立帮带制度,为每一名选调生确定一名县级领导和一名镇级领导干部结对帮带,通过领导的言传身教,促使选调生尽快熟悉适应基层工作。二是建立谈心谈话制度,由区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选调生所在单位领导定期找选调生谈思想、谈工作、提建议,有针对性地解决选调生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建立定期座谈会制度,区委组织部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选调生座谈会,通过与选调生交流讨论、碰撞思想,激励选调生凝聚共识、奋发向上。四是实行日常考勤制度。要求选调生在村工作期间将党组织关系转入任职村,严格执行在村签到、请示报告、工作及时、请销假等制度,并对选调生在岗情况进行随机督查,杜绝“脱岗”现象发生。

(四)根本在“用”,搭建干事舞台。注重实践锻炼,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让选调生在基层实践锻炼的工作要求,将近两年分配的8名选调生选派到5个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或村长助理到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切实做到了融入基层、了解农村,掌握基层工作方法。

(五)关键在“激”,用激励措施。坚持用活用好各项激励措施,扎实做好工资待遇落实、生活安置、宣传引导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选调生感受关心温暖,为选调生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重视宣传引导,借助党建领航HBW、美丽千里山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大对优秀选调生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着力营造关心支持选调生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