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速递 - 党建动态

社会治理现代化丨海北街道: 百姓问题云端解决 ,“星火”治理彰显成效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6-23

为建设平安和谐社区,发挥好党组织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优势,海北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于2022年正式开通“线上矛盾调解中心”,平台秉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集在线咨询、在线评估、在线调解三大功能模块于一体,不论管理员、调解员还是当事人,均可通过一台电脑或者一部手机线上开展工作,解决纠纷,实现“人不出户、事不出网”。

图片1.png

依托海量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海北街道将群众的“一件事”落实为社会治理服务的“一次结”,百姓问题一键反映,矛盾纠纷云端调解。后台通过对纠纷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智能挖掘,从基础数据入手,提炼、总结、分析区域内矛盾纠纷现状及规律,对矛盾纠纷进行动态预警,同时对各类纠纷信息进行分解和导流,实现辖区解纷资源的精准流转和调度。通过开通“无人律所”“法律咨询”“法律讲堂”三大智慧场景,让老百姓遇到法律问题打开手机就能得到专业解答、遇到矛盾纠纷足不出户就能“找个说法”。线上“无人律所”整合全国45000多名律师资源,利用“互联网+法律服务”体系,通过互联网与律师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咨询交流形式,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法律援助服务。线上“法律咨询”针对居民需求,分类分时段预约咨询,人民调解员和专业律师团提供免费在线解答。线上“法律讲堂”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方式,录制讲法小视频等,用群众身边案例以案释法,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图片2.png

海北街道探索并推行的“线上矛盾调解中心”,实现了“第一时间掌握不稳定因素、第一时间开展法制宣传、第一时间介入调处化解纠纷矛盾、第一时间提供法律服务”,发展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了“最多反映一次”调解模式的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开创了新时代基层矛盾调解工作的新局面。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