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速递 - 党建动态

【揭榜攻关】乌海市海勃湾区以“五力提升”为抓手 推动全区组织工作实现新作为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5-16

自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揭榜领题”专项工作启动以来,海勃湾区及时安排部署,对标对表,靶向施策,紧扣12个领题项目,细化制定区级层面12个实施方案,以提升组织工作政治领导力、干部战斗力、基层组织力、人才向心力、部门凝聚力为抓手,有效推动全区组织工作实现新作为。

(一)聚焦强化政治建设,推动“政治领导力提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入开展党内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强化干部理论武装水平,引导广大干部固本培元,进一步增强在新时代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方面是突出政治教育筑牢信仰之基。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学习教育,组织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轮训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学以致用、以知促行,真正把学习运用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截至目前,已举办政策理论培训9期,覆盖党员领导干部800人次。另一方面是聚焦业务培训提升专业素养。紧跟时代要求,把握工作定位,坚持干什么学什么,抓住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的实际需求,分主题精准开展培训,帮助干部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完善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专业化知识体系。截至目前,已举办专项业务培训1期,培训覆盖领导干部30余人次。

(二)聚焦强化政治标准,推动“干部战斗力提升”。不断深化干部队伍日常考评管理,突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在精准识人、精心培养、精细管理上下功夫。在精准识人方面,不断改进考察干部方式方法,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常态化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全面构建工作调研、平时考察、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机制。同时制定《海勃湾区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建设暂行办法》,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从小事上看德、难事上看能、大事上看绩、分外事上看勤,力求“用事实说话”,为干部“精准画像”。在精心培养方面,制定《健全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在年轻干部抓源头、挖存量、扩增量、重培养上下功夫。实施“百名年轻干部培养工程”,从人才进入干部队伍时就开始抓,制定储备计划,严格计划实行,多方发现“好苗子”,不断为领导干部队伍输入新鲜血液。建立年轻干部“一图一表”,掌握3-5年内领导班子成员年龄变化情况和职数人数缺口情况,科学配置全区干部职数、编制资源,挖掘现有干部队伍中符合资格条件、具备素质能力、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干部。开展“多方实践锻炼”主题活动,有计划地将年轻干部放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重大项目等吃劲岗位锻炼磨砺,同步建立“成长档案”、实施跟踪培养,确保条件成熟后能及时选拔使用。制定《海勃湾区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20条举措》,从严加强年轻干部日常管理关口。在精细管理方面,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基础上,把关心关爱干部和加强考核干部作为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手段来抓。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制定全区《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方案》,明确表彰激励导向向基层一线、急难险重等方向倾斜,让干部干事创业有劲头。制定《提升干部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专项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考核实效带动干部担当、促进干部作为。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健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实施方案》,结合考核评价干部结果为“能上”提出具体要求,为“能下”提出实施原则。实现将干部“能上能下”机制与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的有效衔接,助推干部有效流通,实现干部高效配置。

(三)聚焦强化政治功能,推动“基层组织力提升”。一是制定《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突出抓好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网络领域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两个覆盖”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能力,促进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二是制定《抓实基层党建“三优三强”,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分领域构建“最强党支部”标准体系,每个领域力争打造5个以上“最强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年内力争将45%的党支部建成“最强党支部”,促进形成一批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复制性强的党建品牌。三是制定《推深做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在聚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同时,突出抓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到2022年底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30万元,力争突破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的目标。四是制定《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施方案》,围绕打造“聚力、和谐、绿色、智慧”社区,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大力实施“红色物业”行动,全面推行网格、物业企业、业委会“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加强网格、物业企业、业委会协调联动,着力破解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的难点问题。全面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制定专职网格员管理办法,实化细化“五个到位”。注重运用好“网格五步工作法”、“在职党员进网格”等工作载体,促进基层矛盾化解。五是制定《着力提升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中,推动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持续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

(四)聚焦强化政治引领,推动“人才向心力提升”。制定《海勃湾区三引进一培养工作实施方案》《海勃湾区三服务一促进工作实施方案》,解决我区引人难、留人难的问题,构建人才引、用、管、育、留为一体的工作体系,通过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上下功夫,努力把各方面人才集聚到我区事业发展中来。

(五)聚焦强化政治担当,推动“部门凝聚力提升”。一方面是抓实能力素质提升工作,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制定部机关学习长效机制,实行“科室主任、组工干部循环讲”制度,有效提升了组工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同时积极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充分发挥组织部门“传帮带”作用,通过走出去、沉下去,提升组工干部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是坚持从严治部,健全完善了部务会议制度、部机关信息调研宣传工作考评奖惩办法、组工干部行为规范等管理制度,规定规范组工干部日常言行,打造模范型机关。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