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速递 - 党建动态

海勃湾区:党建引领强服务,·“三新”载体惠民生

来源 :       作者 : 石磊      创建时间 : 2022-02-11

   近年来,海勃湾区持续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及自治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措施,坚持将推进城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首要工作来抓,打造适合区情实际的“三心”党建载体,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全区社会治理工作高质量开展,从而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重塑城市党建新体系。全区以中央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为指导,加快推进城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德治法治共治“一体化”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逐步形成了城市基层党建“3251”服务管理工作体系,推动各方力量下沉,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增进民生福祉,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激发网格化治理新能量。按照“便于治理、便于服务、便于自治、精简高效”的原则,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格局,划分党员责任区,形成全覆盖、上下贯穿、一体运行体系格局。充分发挥党群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网格治理骨干队伍,按照“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要求,划分435个网格,配备片警54人,专职网格员435人,兼职网格员6135人。全面实施“走、议、办、回、评”网格“五步工作法”,作为网格化工作服务基本载体,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推行“网格服务日”,推动机关党组织组团服务力量下沉网格,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规范化。

     搭建党群连心新平台。全区积极实施“居民出单、社区派单、委员单位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工作机制,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动员各方力量为群众排忧解难。搭建起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和化解矛盾的理事议事服务平台,通过常态化开展“结对式”“菜单式”“特长式”志愿服务活动,无缝对接群众需求,促进网格化治理效能明显提高。例如林荫街道依林社区社区“阳光议事厅”,居民通过面对面交流,共商小区管理事务,逐步实现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形成“小区事、一起议”的良好氛围,将治理触角延伸到小巷深处。今年以来,通过“阳光议事厅”共化解矛盾纠纷13起,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9次,收集社情民意76条,有效促进了交流,化解了矛盾,完善了管理,也拉近了邻里关系。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