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速递 - 党建动态

乌海市海勃湾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打造小区治理新格局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1-06

近年来,乌海市海勃湾区围绕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新模式,着力构建“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小区治理新格局,力争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不断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和小区治理体系深度融合、互融共促。

凝聚多方资源力量,让组织“握指成拳”。海勃湾区大力推进“红色物业”行动,通过区域兜底和行业指导双向发力,坚持党组织组建、开展党建工作和选派党建联络员指导员3个同步,推动满足党组织关系在同一社区、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党员固定居住在该小区、有合适的党组织书记人选等4个条件的物业公司建立党组织,成功组建物业协会行业联合党委,覆盖49家会员单位,下设党组织3个,党员138名。在抓实物业领域组织覆盖的基础上,建立网格、物业公司、业委会“三位一体”工作模式,按网格建立物业服务资源库,将物业服务管理嵌入网格,实现以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服务的良性互动,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健全小区自治体系,让治理“效能凸显”。健全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格局,采取多种形式建立网格党组织231个,实现党支部建在网格上。聚焦网格实体化运行,全面推行“走、议、办、回、评”网格五步工作法,完善上下联动的诉求回应解决机制,高效破解小区“中梗阻”难题,实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搭建“初心会客厅”“邻里凤姐”工作室、“阳光议事厅”等协商议事平台,居民通过面对面交流,共商小区管理事务,逐步实现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形成“小区事、一起议”的良好氛围,将治理触角延伸到小巷深处。2021年,有效调解邻里纠纷、物业矛盾等各类问题1600余件。

创新居民服务机制,让服务“精细入微”。进一步深化“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内涵,开展在职党员进网格活动,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排忧解难,构建形成一体化、精准化、互动式的基层治理格局。从群众需求侧和资源供给侧共同发力,创新实施“居民出单、社区派单、委员单位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工作机制,实现精准化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小区网格员、志愿者、“四老服务队”等作用,开展“我帮你”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3000余场次,充分带动小区居民广泛参与,逐步构建起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良好自治局面。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