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速递 - 党建动态

海勃湾区“三驾马车”助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1-05-24

近年来,乌海市海勃湾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让街道社区党组织成为各种组织、各项工作的“主心骨”。

驾好“资源马车”,让城市基层党建“跑得更快”。一是优化社区党组织队伍。突出“双好双强”的政治标准,以选优配强为目标,对全区37个社区进行换届选举,共选出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375人,平均年龄36.2岁,本科及以上学历134人,占比35.7%,大专学历202人,占比53.9%,使基层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显著提高。二是强化组织架构建设。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全面推行“网格五步工作法”,加强网格服务管理考评,切实提高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三是实现互联共建。印发《海勃湾区直机关在职党员进网格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区直机关党员干部,以志愿服务的形式走进社区、走进网格,推动机关党组织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目前区直机关1200余名党员已完成进网格报到工作。

驾好“阵地马车”,让城市基层党建“跑得更稳”。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借鉴先进社区场所改造提升的成功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投入850万元高标准打造了海馨社区、墨香梨园社区、长青社区等一批精品社区。二是提升服务效能,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联盟,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电子沙盘,制作悬挂标识标牌313块,在各居民小区对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地址、联系方式等进行公示,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确保党群服务中心“建起来”以后更能“用起来”。三是强化功能发挥,制定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提质升级方案,在使用管理、作用发挥、功能优化上持续发力,围绕党群服务中心“五个三”功能定位,“1+6+X”的内部功能区划分模式,促进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完善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健全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驾好“服务马车”,让城市基层党建“跑得更远”。一是发挥社区党组织的“轴心”作用,持续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能力,进一步理顺社区治理工作机制,更好满足城市建设和居民的迫切需要。二是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龙头”作用,印发《海勃湾区深入推进镇和街道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方案》,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探索建立街道主导、各执法部门参与的综合行政执法统一调度平台,动员各方力量为群众排忧解难。三是发挥社区党组织的“纽带”作用,着力增强社区治理的互动性、整体性,推动社区治理各方力量有效衔接、对接、连接,形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运行体系。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