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速递 - 党建动态

乌海市海勃湾区“四聚焦”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来源 :       作者 : 刘中显      创建时间 : 2020-08-11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乌海市海勃湾区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通过“四聚焦”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聚焦责任落实抓“站位”。紧紧围绕2020年全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体系。坚持“领导向一线集结、镇(街道)力量向一线坚守、驻村工作队向一线驻扎、工作重心向一线聚焦”的工作方法,压实13个工作专项推进组、1个镇2个(涉农)街道、31家帮扶单位、8支驻村工作队、24名驻村干部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聚焦薄弱环节抓“整改”。全面启动“拉网式”摸排工作,逐村、逐户、逐人开展摸底排查工作,统一认识、统一标准、统一内容,摸排汇总摸清底数,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同步开展区级挂牌作战工作,坚持“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要求,边查边改,狠抓重点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做到不掉一户不落一人。同时,按照“三落实、三精准”要求,切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自治区成效考核、督查检查等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从严从实建立整改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同全面摸排、挂牌作战一体推进、一体整改,并于6月底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聚焦成果巩固抓“提升”。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通过一人一档,一户一策点对点落实好各类巩固脱贫政策,对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40人,通过帮助发展种养殖产业、解决务工就业岗位等方式,实现巩固提升;对弱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口33人,通过安排村内“五员合一”就业岗位,实现巩固提升;对无(丧失)劳动能力9人和学生20人,采取健康扶贫、保障兜底、资产收益等方式,构建综合保障体系,实现巩固提升。
  四是聚焦脱贫监测抓“帮扶”。制定《海勃湾区巩固脱贫成效防范返贫工作长效机制方案》,并按方案要求开展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工作,完善贫困人口“即时出现、即时纳入、即时帮扶”工作制度,构建返贫预警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范致贫返贫现象发生。同时在发展特色产业、志智双扶方面加强教育引导,加强技能创业培训,提升脱贫可持续性,在持续“输血”的同时不断提高“造血”功能。
  下一步,海勃湾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乌海市委安排部署,坚持“力度不减、政策不变、责任不松”的原则,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