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速递 - 党建动态

乌海市海勃湾区“四个坚持” 助力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来源 :       作者 : 刘中显      创建时间 : 2020-08-11
      今年以来,乌海市海勃湾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基层党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的指导意见,坚持人民至上的思想,立足城市转型、一区一城和城乡一体化的实际,以“四个坚持”为抓手,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贯穿城市发展的鲜明红线。作为乌海市的中心城区,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想,不断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充分调动城市基层各类组织、各类群体积极性,整合各方资源,筑牢提升城市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力量之基。一是完善组织体系。全面实施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联合型党组织构建,探索契约化共建。将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综合执法局纳入街道联合党组织,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强化街道党组织统筹协调能力。以“先锋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在职党员以支部为单位进社区报道,探索将在职党员充实到小区居民区党支部班子,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采取挂靠组建、组团联建等方式,以社区“大党委”为轴心统筹组建商圈党组织,搭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楼宇党支部--商场党小组”分级组织构架,成立“业缘”“趣缘”党组织,织密“一核多元”组织网络。二是建设职业队伍。明确社区工作者队伍范畴,加大后备人才储备、拓宽选用渠道,确保社区始终有充足的工作力量。按照相关规定大力提拔使用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打通晋升渠道;探索从社区工作者中定向招录事业编制人员,畅通职业发展前景;探索优秀民选社区党组织书记享受事业待遇、下派社区党组织书记比照副科级干部落实待遇,做到“进有路、退有养、干有酬”。三是强化引领作用。通过建立“党建联盟”、“大党委”,吸纳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作为兼职委员,建立健全双向沟通、协调议事、共建积分等工作制度,有效把党组织的意图变成各类组织参与治理的举措,引领各类组织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并在服务群众中彰显党组织的地位。
  坚持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激发党建活力的重要抓手。注重在内容、形式、载体和机制等各方面的创新,使城市基层党建与形势变化相适应、与时代脉搏同步,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提升基层工作效能。一是推动体制改革。聚焦城市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坚持精简高效,推动街道回归“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主业明确街道办事处加强党的建设等8项职能,下放48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初步实现政务服务受理、审核、审批、办结在线服务“一张网”。按照“5+1”模式优化街道机构设置,提高运行效率。二是健全责任体系。分级制定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完善城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优化考核评议办法,确保工作落实落地。建立区级党建联席会议决策平台、街道“大工委”轮值会议共治平台、社区“大党委”议事协商平台,三级联动形成合力。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建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统一调度指挥和专员联系机制,推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强化街道统筹协调能力。滨河街道已实现执法力量整体下沉,凤凰岭街道实施辖区执法力量双重管理。
  坚持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强化基层党建的核心目标。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更”为指向,从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真正做到城市发展为人民。精准服务供给。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提供优质便民服务。持续推进联系服务群众“五步工作法”,提供社区品牌化、个性化服务,以扶贫帮困为重点,解决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爱护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针对社区特殊群体需求,通过购买专业化服务,提供社会化服务。精细基层治理。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领,推进居民区党组织与居委会、业委会的成员交叉任职,在有条件的业委会中成立党的工作小组,深化小区物业党建联建,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发挥在职党员的作用,引导辖区企事业单位、群体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类力量有序参与,凝练共同话题,聚焦公共事务,形成共同价值,以契约形式规范治理责任,搭建践行社区公约、居规民约平台,丰富治理主体。完善基层党组织主导的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制度,依法依规开展社区协商,提高治理成效。精确融合载体。坚持“统”的理念和方法、“整”的机制和平台,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基本架构,打造“沿人民路商业带+新华街商业聚集区商圈党建共同体”,打造新天地市场、万达广场等6个商圈党建示范点,不断探索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工作联动、发挥作用联合的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有计划地打造精品社区,有序推进精品社区建设进程,丰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提升基层党建阵地服务群众水平,实现“一居一品一特色”,促进社区党建品牌化发展。持续优化联系服务群众“五步工作法”,保障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的时间和精力。继续引领好“三社联动”服务品牌、“一核多元 多元共治”治理模式、“八联八建”融合机制、“一体四翼”联动平台等品牌化党建载体,强化示范带动和品牌辐射功效,丰富社区党组织多元化服务主体。
  坚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关键力量。区委坚持围绕做实基层、夯实基础,抓覆盖、抓主体、抓活力,加大阵地建设、经费保障、人员配备等向基层的倾斜力度,推动重心下沉、资源下沉、人才下沉。一是制度保障。制定《海勃湾区城市基层党建实施意见》和《关于精简规范社区工作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的指导意见》等相关配套制度。成立区委城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调度通报、动态管理、督促检查、跟踪问效机制。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考核相结合,建立由街道党工委牵头,对社区、内设机构、区政府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进行分类考评制度,扩大群众参与权、评价权,把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的评价指标。加强考评结果运用,做到公开透明、考用结合,引导各级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对基层和群众负责。二是人员保障。采取增加事业编制以及购买服务的方式,增加90名工作人员充实街道工作力量。注重人岗相适配齐配强镇(街道)领导班子,突出从基层选拔优秀干部配优专职副书记。面向机关事业单位选派年轻干部到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比照副科级干部待遇落实岗位待遇,强化带头人队伍。突出政治过硬、能力提升、结构合理,配强社区“两委”班子,实现“两委”职数提高28.6%、总数提高33.5%,严格选拔、监督、考核,将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不断强化基层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是基础保障。坚持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撑,按照自治区“五个三”功能要求,构建我区“1+7+41+N”党群服务中心联盟。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功能优化、布局调整,全面树立大中心、大宣传、大教育、大服务、大治理的理念,大力打造“多元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把政务服务、文明实践、党群服务、志愿服务等多元素融合,实现党群共享、资源共用,到年底可实现49个党群服务中心直接挂牌的目标。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