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勃湾区党建网!
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速递 - 党建动态

练好城市基层党建“六脉神剑” 提升基层治理新“招式”

来源 :       作者 : 刘中显      创建时间 : 2020-07-0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要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这一重要指示,为加强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海勃湾区将顺应城市面临的新形势和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练好“六脉神剑”,不断提升引领能力和治理能力,为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水品持续提升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聚焦政治领导力练好“融合剑”

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城市党建发展的“轴心”,城市党建应当树立“一盘棋”和“融合抓”的理念,突出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统筹协调作用,打破行政隶属壁垒,破除各自为政障碍,拆除相互封闭藩篱,建立资源、需求、项目和责任“四张清单”,把辖区内的党建资源“打包捆绑”,把街道社区和各单位、各领域的资源与党建工作统筹在一起抓、统筹在一起推、统筹在一起用,不断提升党在城市各领域的统筹领导能力,确保政治定位不偏、政治功能不虚、战斗堡垒不弱,推动形成街道社区“小党建”向城市基层“大党建”互融互通的融合党建新模式。

聚焦组织覆盖力练好“统筹剑”

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区域统筹和资源整合功能,着力抓组建、扩覆盖,健全三级联动组织体系。区级层面,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建联系会议,由区委书记牵头,分管副书记直接负责,区委有关部门和驻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主要是定期对党建工作进行研究谋划、听取汇报、分析研判、督促落实。街道层面,把上级派驻街道有关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吸收为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共同参与街道党建工作,并与区委对接,相应建立街道党建领导小组和联系会议,由党工委书记直接负责,吸收有关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主要是协调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社区层面,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除专职社区党务干部外,还吸收了社区民警、业委会、物业公司中的党员负责人。从组织体系上理顺区、街道、社区三个层面关系,形成了党建工作三级联动组织体系

聚焦群众凝聚力,练好“服务剑”

建立“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同服务群众、共育先进文化、共建美好家园”的社区“大党委”服务模式,实现城市党建由传统的“以街道社区单打独斗为主”向“驻区单位上下联动”的转变。把各级党组织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个“神经末梢”,初步形成“条块一盘棋、服务共同体”的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程对接的服务新格局。提升改造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党员群众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聚焦社会号召力,练好“治理剑”

 

建立驻辖区单位党组织向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双向沟通服务等6项制度,加强城市基层治理创新。今年,我区构建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的基础上,创新实施网格精细化治理。在区、街道、社区治理主体下设置网格化实体治理单元,按照“一长一员一警”要求,配备街道干部和社区“两委”担任网格长;动员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环卫体制改革分流人员、开发公益岗位人员担任网格员;并在网格内配备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等充实网格力量,明确网格职责,确保每个网格内配齐专职网格人员。同时创新“网格五步工作法”,高效运行社情民意“走访、议事、办理、回复、评价”闭环模式,真正让每个网格“按需履责、乘势尽责”。

聚焦发展推动力,练好“能力剑”

区级层面通过创新实施“书记领航”工程、“书记讲堂”工程、“书记论坛”工程、搭建指尖互动平台等方式,不断提升社区两委政治素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治理实践能力。街道社区层面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社区党校、“四点半课堂”、书记会客室、法律援助站、志愿者服务站等服务群众的平台,采取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实施共建民生“微项目”开展义诊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方式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

聚焦自我革新力,练好“机制剑”

坚持“统”的理念和方法、“整”的机制和平台,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基本架构,打造“沿人民路商业带+新华街商业聚集区商圈党建共同体”,打造新天地市场、万达广场等商圈党建示范点,不断探索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工作联动、发挥作用联合的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持续优化联系服务群众“五步工作法”,保障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的时间和精力。继续引领好“三社联动”服务品牌、“一核多元多元共治”治理模式、“八联八建”融合机制、“一体四翼”联动平台等品牌化党建载体,强化示范带动和品牌辐射功效,丰富社区党组织多元化服务主体使城市各类组织议事有机制、干事有舞台、沟通有桥梁、服务有平台,提升街道社区和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网站地图 |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主办 海勃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实现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

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
邮编 : 016000
电话 : 0473-2059876
蒙ICP备 16000249-1